高雄市長補選15日落幕,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如願成為新一任高雄市長,代表民眾黨參選的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僅獲得4%支持率敗選,吳益政今(17)日透過臉書表示,高雄市長補選這一仗,無疑是他人生中重要的一役。

吳益政表示,選舉的成功,要感謝每一個人;選舉的落敗,他身為候選人,要承擔全部責任,因為這是自己的選擇。他真心感謝這一路上同行的朋友、還有來自各方,每一份寶貴的鼓勵、打氣與建議,當然也特別感謝,每一張珍貴的選票。非常、非常謝謝。對於選舉結果,他深自反省、沈澱且思索每一個批評意見,畢竟政治是攸關眾人之事,不是一人清唱,要大步往前,才配得上大家期待和鼓勵。

吳益政憶起決定跳下來參選高雄市長的那一天,柯文哲對他說,「別的不說,就利用這次參選把你的理念講出來吧」,這一句話是推動他在最後一刻跳下來的關鍵。參與這一次選舉的初衷,只是為解決高雄結構性問題。市民朋友用18年的時間栽培一個議員,他透過這一次選戰,提出對城市問題的解方、我們彼此交流。

吳益政指出,50多天的競選過程中,在短時間內盡可能的深入各區,收穫最多的還是自己。收穫來自於不同場合遇到前來與他交談,或是透過網路與他聯繫的市民朋友,這些市民對市政建設還有城市生活的分享與建議,讓他上了好幾課、受益良多。

吳益政也要感謝兩位對手,一起完成這場選舉,他特別恭喜陳其邁取得勝利,吳益政相信陳其邁與他站出來都是同一個目的,就是希望高雄這座城市更好,因為高雄是我們的家,我們要共同為此努力。他強調,未來會回歸議員監督和建議的角色,並拿出18年一貫專業的問政。若陳市長需要之時,必定在市政方面給予好的建議,同時也會強力監督,就事論事,針對市政大方向點出問題,如城市財政的結構性問題,一方面盼藉此協助新市府更有效認識城市問題,並為市民提出好的解方;另一方面,站在在野角色,我會要求有權者負起高雄永續發展問題的責任。

吳益政認為,過去18年來,自己一直站在藍綠之外,這條路確實荊棘滿佈,但路上最美的風景,就是能看到我們用好的政策、找來各方人馬一起合作並落實。過程之中,黨派顏色可以暫時放下,不同立場者,也可以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的樣貌,這是他至今熱愛公共事務的原因。現實跟理想之間,或許有一段巨大的差距,的確也出現過不如歸去的放棄時刻,轉念之間,與其跌倒不起、不如拍拍身上泥濘勇敢站立,讓自己每一步踏踏實實地往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