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17)天表示,台北市有許多居家檢疫者正在一般旅館檢疫,而非合法的防疫旅館,若混入一般旅客恐造成防疫破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考量到每週新增的居家檢疫者人數,目前已經在和觀光局研擬相關措施,開放檢疫者入住一般旅館,但須符合旅宿管理與消毒注意事項。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考量到檢疫者除了回到家裡或住進防疫旅館,還有很多民眾會入住一般旅館,而台灣每週大約有2萬人入境,因此需要提供相對應數量的檢疫所。所以最近指揮中心已經和觀光局針對一般旅館接收檢疫者,共同研議相關的管理措施,若在未來定案後,將請地方政府協助施行。

開放後,指揮中心將會訂定「旅宿管理與消毒注意事項」,讓一般旅館了解如何管理居家檢疫的客人,包括食物的運送、檢疫者的行動、床單的處理等等。為了確保大家都遵照這項規定,也會請地方政府定期做查核。

至於目前是否可以對這些非防疫旅館開罰,莊人祥指出,所謂的居家檢疫,是必須要待在「居住所」,可以是家裡、租處或旅館,目的是住進去之後,就不要再出來,只要達到「11室,單獨衛浴」,在哪裡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