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施行之後,許多香港的民主派人士紛紛前往英國避難,近日又傳出要在英國成立香港「流亡議會」的消息,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今 (17) 日報導,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對此表示,如果英國真這樣做,中國必然堅決回擊。

香港自6月實施港版國安法後,人民言論、集會、新聞等自由被大幅限縮,世界各國紛紛對中國祭出反制手段,諸如終止與港的引渡條約、經濟貿易的特殊待遇等等,英國也宣布為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提供庇護,與中國的關係直線下降。國際譴責中國不遵守《中英聯合聲明》,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對此竟表示:「《中英聯合聲明》是中方單方面政策宣示,不是中方對英方的承諾,更不是所謂國際義務。」

劉曉明在接受《環球時報》專訪時表示,英國政府早在1985年就通過法律設立BNO身份,拒絕給予港人居英權,現在卻突然違背自身承諾,給BNO護照持有者提供所謂成為英國公民的路徑,「純屬政治操弄,真正目的就是要插手香港事務,干擾香港國安法實施。」

而對於英國終止和香港的引渡條約,劉曉明則說,英方單方面行為必將損害香港與英國司法合作基礎,損害雙方執法合作與交流,「將使英國成為在港被通緝犯罪分子逃避法律制裁的『避風港』。」

對於有政治人物稱,《中英聯合聲明》是在聯合國秘書處備案的「具國際約束力的協議」,不能單方面終止,且英國有責任監督《中英聯合聲明》的施行,劉曉明聲稱這種論調 :「反映出對歷史的無知。」更說要幫助他們(譴責中方不遵守《中英聯合聲明》的人士)補上基礎課:中英談判及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是中方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中英聯合聲明》關於對港基本方針政策是中方單方面政策宣示,不是中方對英方的承諾,更不是所謂國際義務。

 他強調,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據是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隨著1997年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聲明中沒有任何一個字、條款、附件賦予英國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治權、監督權。因此,英方無權藉口《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干涉中國內政。

至於流亡至英國的香港民運人士預計會在英國成立流亡議會,劉曉明稱,如果英國允許這些人員建立流亡議會,將嚴重違反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破壞中英關係。劉並稱這樣的組織是以破壞一國兩制、分裂中國和推動香港獨立為目的的反華組織 :「我已多次奉勸英方,不要一意孤行、挑戰中國主權、支持反華勢力。否則,中方必將予以堅決回擊。」

劉曉明認為 :「當今世界早已進入21世紀,但英國等一些西方國家政客的思想卻仍停留在冷戰時期,甚至殖民時代。」他聲稱,在香港問題上,他們(西方國家)不願意承認香港已經回歸中國的現實,以「監督者」自居,近來,又大肆渲染「中國威脅」,將中國視為「敵對國家」或「潛在敵對國家」,揚言要與中國全面脫鉤,甚至叫囂要對華發動「新冷戰」。

他表示,當前英國對華政策存在兩大赤字,即「認知赤字」和「信任赤字」,這是當前中英關係的一個癥結。中英歷史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階段不同,難免存在分歧,加強接觸和溝通是消弭「赤字」的必經之路。「只有推動相互『掛鉤』,而非鼓譟『脫鉤』,中英才能不斷增進了解、加強互信、管控分歧、消除赤字。」

而經濟方面,不久前,英國決定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中國是否會制裁匯豐銀行、葛蘭素史克等在中國經營的英國企業,作為反制措施?劉曉明回復,中方將全面、嚴肅評估這一事件,並採取一切必要手段,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滬倫通和倫敦作為海外人民幣交易中心的地位又是否會受到影響? 劉曉明呼籲:「希望英方認真反思其近期涉華言行,不要再做損害中英關係基礎的事。」

劉曉明強調,在「後脫歐時代」和「後疫情時代」,英國要打造「全球化英國」,繞不開也離不開中國。「我們希望英國堅持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原則,排除外部干擾,與中方共同推進新時期中英經貿關係。」

至於最近的英、美、中關係,劉曉明說,在國際交往中,各國間雙邊關係完全可以並行不悖、共同發展。意有所指地道:「個別國家固持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以意識形態劃界,搞小圈子、小集團,逼迫他國選邊站隊,注定是不得人心的。」

他並表示,中國從不要求其他國家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我們希望英國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而不是『隨美起舞』。只有堅持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列顛』才是名副其實的『大不列顛』。」

 最後,劉曉明表示,對目前中英關係出現的困難和挫折感到痛心。劉說 :「當前,中英關係正處於一個重要關口,英方應認真反思其對華態度和政策。我也一再正告英方:中國是英國的伙伴,而不是對手,更不是敵人;中國發展是機遇,而不是挑戰,更不是威脅。」他老調重彈:「一個穩定健康的中英關係不僅有利於兩國,也有利於世界。我希望英方重歸獨立、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不要在錯誤的路上越走越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