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為了邊境是否普篩而出現爭議,從日本目前第二波疫情飆升到不行的經驗來看,現在世界各國都充滿了武肺無症狀病患,即使入境隔離14天也不會發病,隨即成為很強悍的病毒散播者,傳染給中高年者,馬上會增加許多重症及死亡者,把台灣這半年來忍耐的功力一瞬間破壞殆盡,甚至國內的許多高風險場所也應該要加強篩檢,而且篩檢能量是越篩越強的,只有篩了才能理解傳染真相,人心才會安定,經濟才能轉,否則反而人心惶惶!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篩檢取代檢疫是萬萬不可行,是從菲律賓普篩經驗覺得會有漏篩者;但是這是不對的,因為PCR核酸檢測,一次不安心,擔心有偽陰性的話,就多篩1次或2次,篩到3次的話,漏篩率就只有1%─2%了,否則像是今後要大量放入的外國留學生或活蹦蹦的外國商務旅客,將會是無症狀者居多,即使隔離14天也沒用,等於是放進大量強力病毒散播者,台灣防疫將功虧一簣,菲律賓有漏篩只能是引以為戒,而無法當作入境者不篩的藉口!入境者全篩,一年也不過15億元,跟疫情飆升的損失會動輒數兆元來比,根本不是錢!

現在在日本或世界許多國家再度飆升的武肺疫情,主要都是許多至今還無法顧及的無症狀的病患,尤其是年輕人,雖然感染,但是只是輕輕擦身而過,沒有出現武肺各種典型症狀,也不發燒,但卻是很厲害的感染者、散播者,尤其是年輕人,即使感染也都是無症狀者居多,這些年輕人因為感染也不自覺,很快就散播到其他的年輕人,然後透過聚餐等,又大量散播到家庭或職場的中高年,也因此日本各地不但確診者連連創新高,重症者及死亡者也開始增加,沖繩縣等地方縣市的醫療也開始崩潰,各地病床數非常緊張,尤其重症者病房以及葉克膜設備及醫療人員,許多縣市已經開始不敷需要了!

日本沒有台灣在去年遭北京沒收陸客的歷史性幸運

日本沒有台灣在去年遭北京沒收陸客的歷史性幸運,又有安倍想討好習近平以及東奧的政治經濟上考量,一直想壓低確診人數,不肯篩檢輕症者,結果造成蔓延瞬間擴大,日本4、5月時疫情嚴重!

即使是如此糟糕的日本,現在幾乎全球外國客都不准入境,僅限日本國籍者可以入境,需要篩檢也需要隔離,甚至連在4月27日疫情嚴重化後出國的擁有日本永久居留權的外國人也不准入境!對於在邊境檢測是很嚴格的!

基本上日本跟台灣在前半段手法一樣,只靠疫調,追蹤重症者以及有旅遊歷及接觸歷的人,日本一直沒禁陸客,沒有防堵可言,只靠疫調是不行的,也因此日本疫情非常糟糕,若以人口比來看,即使日本採取不篩不醫手法,拼命想壓低人數,日本早就超過4萬人確診,在亞洲僅次於印尼跟菲律賓,非常悽慘!

日本只篩重症(如連續發燒多日而獲得醫生推薦)以及疫調對象作法,而且只能在指定醫院篩檢才算數,即使有的大學附屬醫院或研究所篩檢能立足,篩了也不算數,這點跟台灣一樣,但若不及早打破門戶,問題會變很大!

以東京都為例,1400萬人口,即使到了6月,也還每天只篩300人,但是各界強烈要求,而且日本也打算逐步放行越南、泰國、澳洲等商務客入境,加上東奧延期確定以及東京都知事選舉在7月5日選完,因此開始稍微放手篩檢,事實上每天有8千篩檢能力,但現在也是每天最多篩檢4-5千人而已,有篩就知道起初最大多數是過去沒篩的年輕人,尤其在鬧區的服務業者,尤其是夜世界的牛郎、吧女等,雖然都無症狀,如新宿區陽性率卻高達3成,甚至也達4成過,非常驚人!

連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8月6日也不得不承認年輕無症狀者傳染給家中中高年的情形增加 圖:擷取自NTV官網

這些陽性卻無症狀的年輕人,毫無自覺,活動力又強,四處傳染給人,導致東京最近連日確診超過300例,甚至最高達463例,現在則不再是8成是年輕人了,中高年比率增加,重症化比率也增加!但是有篩檢才能理解感染真相,否則毫無警覺,瞬間就會變成數十萬人確診的!

篩檢的能力是越篩越強,因為篩檢技師也是需要培養的,需要有許多現場經驗的,而且現在PCR核酸篩檢,可以唾液採樣以及研判機器大型化,比以前簡單多了!要增加篩檢能量非常簡單,跟今年3、4月時狀況大不同!

日本現在許多縣市如愛知縣等,都說篩檢能量不足,不肯篩檢輕症者,也因此篩檢陽性率跟4月只篩重症者的東京一樣,高達3成,非常驚人,東京現在大量篩檢化,但是也嫌太遲,陽性率從6%又上升到7%,陽性率7%以上就是非常危急,何況東京在假日等回到只篩1千多人!遭各界批判!

不斷增加PCR核酸檢測是讓武肺病毒現身的不二法門

東京或日本醫療界在篩檢還有一個嚴重的錯誤研判,就是認為篩檢太多會造成醫療崩潰,其實正好相反,因為不廣篩,導致醫療崩潰,尤其連醫院或照護設施等出現確診也不肯做全設施普篩,不肯作醫療普篩,導致日本全國有1百多家醫院發生院內感染!到7月初,日本全部有99家醫院發生院內感染,死亡者205人,院內感染的死亡率也是其他感染死亡率的4倍!

7月前不肯篩檢的東京,東京武肺確診累計近1萬5千人,死亡人數333人,死亡者集中在今年4、5月,過半是死於院內感染以及照護設施等,到6月為止,東京有48家醫院發生院內感染,尤其像東京台東區的永壽總和病院武肺死達43人,慘狀不堪!因為沒有醫療普篩,或是普篩過慢,可以及時防止蔓延的院內感染卻不斷擴大,不斷有人死亡!這樣的悲劇還持續在普篩不足的地方發生,像鹿兒島市的與論德州會醫院8月5日也發生院內感染而一下就死了4人!

不斷增加PCR核酸檢測是讓武肺病毒現身的不二法門,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山中伸彌連聲呼籲,必須趕快採取對策,現在否則日本也可能一轉眼就會有幾十萬人都死亡的!台灣無法永遠維持鎖國時代,至少對入境者至少要普篩,其次對於高風險場所如風化區、健身房等也要廣篩,尤其醫療人員的廣篩很重要,否則陳時中部長跟所有台灣人至今的努力與忍耐以及台灣的國際聲譽會瞬間瓦解的,步日本後塵的!

日本新冠大臣西村也承認從無症狀年輕人逐漸傳給中高年,而且傳染途徑不明增加,也就是疫調已經很難發揮作用   圖:擷取自NHK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