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因被質疑隱匿武漢肺炎疫情、強推港版國安法、迫害維吾爾人權和多國交惡,美中關係更遭嚴重破壞,雙方互關領事館,衝突升級至外交等級。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直言,中國是「這個時代的主要威脅」,國際社會已對中國威脅有所警覺,美國已經準備好要帶頭對抗中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時則強調,要以更大的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化解來自各界的挑戰和壓力,他還口出狂言說,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國。

中共官媒《新華網》30日報導,中共中央28日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對當前中國經濟形勢的意見。習近平於會中表示:「要正確認識當前經濟形勢,深入調查研究,以更大的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積極破解發展面臨的各種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和巨大壓力,為推進改革發展、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凝聚廣泛共識、匯聚強大力量。」

習近平會中除了要求與會者要認真看待經濟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挑戰、聚焦中共中央關注的重點問題,也要「加強思想引導」,引導底下的人「正確」認識深化改革發展進程中出現的矛盾和問題,以及來自國內外各種質疑。他還強調,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國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步伐。

對此,《新華網》聲稱當天與會者高度評價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並吹捧說,在習近平堅強領導下,中國的武漢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取得突出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