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哈薩克境內出現「不明肺炎」,宣稱此肺炎的致死率比新冠肺炎還高,將此未知病毒歸咎於美國位於哈薩克的生物實驗室。對於此「不明肺炎」在哈薩克流行的說法,哈薩克衛生部於7月10日否認,表示這一說法與事實不符,是假新聞。

中國《央視新聞》於17日指出,哈薩克的《區域報》在11日報導,哈薩克斯坦總統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表示,目前未知的肺炎病毒正在哈薩克斯坦肆虐。該國衛生部官員表示,僅2020年上半年,哈薩克斯坦就記錄了98546例肺炎病例,僅6月份就有600多人死亡。

《央視新聞》報導,哈薩克的國家衛生部醫學專家表示,這種不明肺炎可能是新冠肺炎的變異體,也可能是另一種新型肺炎病毒引起的。但哈薩克衛生部指證此為「假新聞」,並且連世界衛生組織(WHO)也表示,此不明原因的肺炎「應該是未經診斷的新冠肺炎病例」。阿克托別州衛生部門顧問埃塞特·卡裏耶夫(Aset Kaliev)表示,「在大多數接受檢查的患者中,新冠肺炎檢測結果為陰性,但這並不代表他們沒有冠狀病毒感染。」

因哈薩克位處歐亞大陸較內陸,地形相對封閉,於是《央視新聞》懷疑,此肺炎起因於美軍在哈薩克境內的生物實驗室。

《央視新聞》稱,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美國在哈薩克等多個國家有生物實驗室,實驗室非常封閉,由美國五角大樓提供資金,且不允許實驗室所在的國家之研究人員使用,實驗室的內容都是保密的,且《央視新聞》指出,美方宣稱此處是中亞地區規模最大的生物實驗室,並表示此實驗室的作用是科學研究與保存極度危險的病毒。

《央視新聞》提及,位於哈薩克的實驗室,目的在收集當地人口及動植物的DNA數據,也蒐集的非常多危險病原體的病毒植株。

《央視新聞》強調,因為哈薩克距離俄羅斯、中國、烏茲別克等國家非常近,所以此病毒實驗室可以在主觀故意或意外洩漏的情況下,將病毒快速傳播到這些國家。

《央視新聞》宣稱,自從建立哈薩克實驗室以後,哈薩克爆發的疾病衛減少,反而有所增加,且在新冠病毒流行期間,哈薩克公民對實驗室的擔憂日增,《央視新聞》表示,美國的生物實驗室以成為一個嚴重的地緣政治問題。

不過,對於「不明肺炎」一說,哈薩克衛生部除了表示為假新聞,世界衛生組織也聲明,肺炎有多種可能的解釋,但可以確定的是哈薩克正在流行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