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國網路上流傳,「第二季度中國的GDP將反超美國,創造歷史紀錄」一說,此論點指出,只要中國第二季GDP能夠保持正增長,就能夠超越美國。但今(16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第二季的GDP數據後,大陸許多財經專家表示,此說法不符合事實。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今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第二季的GDP同比增加了3.2%,而美國目前尚未公布第二季的GDP數據。高盛預測美國GDP大幅下降至39%,而亞特蘭大聯儲模型預測,美國第二季的GDP會萎縮至52.8%。

因此,中國網路傳言,去年2019年美國的第二季GDP為5.36萬億美元,而今年2020受新冠疫情影響,根據預測顯示,今年會下滑38%,中國網民以2019年第二年度額度來推估,今年美國第二季的GDP可能會低到3.32萬億美元,如果以美元與人民幣1:7的匯率來看,美國的第二季GDP相當於23.3萬億人民幣,但中國2019年第二季GDP是23.75萬億人民幣,如果同樣推算,中國只要保持正增長,第二季的GDP能超過美國。

但中國的財經專家反對此說法,他們指出:美國季度GDP的核算方式,跟中國差異較大。美國季度的GDP增加速度是一個環比概念 (環比指的是本次統計段與相連的上次統計段之間的比較),換算下來,美國第二季度的GDP同比降幅應該不及10%,GDP還是明顯高過中國。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祝寶良表示,美國市場機構對美國二季度經濟增速的預測是環比概念,中國超越美國的說法屬於「概念沒弄清,就在網上瞎說」。

按獨立研究機構莫尼塔在5月底的說法,中國和美國在公佈GDP數據時,採用的方式是不同的。中國習慣公佈GDP同比數據,美國則習慣將數據季調之後公佈環比折年率。目前海外對美國經濟預測的Annual rate,指的均是「環比折年率」的概率,而非是「同比」的概念。所以中國拿美國預測的環比數據,來跟中國的同比數據對比,是不合理的。

所以,2020第二季美國實際GDP的同比增速應當在-10%左右,雖然還是創下了1929年以來的最低值,但絕對沒有同比-30%這麼誇張。

祝寶良估計,按同比數據來看,美國第二季GDP下降幅度應該不會超過10%。若按10%的下降幅度,美國二季GDP仍然維持在4.8萬億美元左右,按匯率超過30萬億人民幣,仍高過中國二季的GDP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