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舉辦「陶博館夏日故事劇場—天下第一陶」,7月15日起至8月29日粉墨登場,引領小朋友到博物館不只看展,還可以化身為角色之一參與演出,體驗沈浸式學習。

新北市文化局龔雅雯表示,「陶博館夏日故事劇場—天下第一陶」,將常設展「製陶技法」作為主軸,以戲劇作為媒介,故事主角「陶夭夭」是位有做陶實力卻好吃懶做的人,遇到問題多逃跑不面對,卻被村民推派參加製陶大賽,因此需要參加戲劇導覽的小朋友們化身幫助「陶夭夭」的角色,督促他重新領略製陶技術並獲得大賽冠軍。

故事劇場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戲劇導覽」,讓小朋友認識製陶的方法。其中小朋友變身陶土,藉由肢體動作表現土坯塑形的概念;提供紋身貼紙貼在身上,帶出陶土裝飾的步驟,十分趣味!另外,給小朋友體驗趣味拚圖遊戲,把複雜的知識轉化為簡單易懂的語言,輕鬆有趣容易引起共鳴。

劇本由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葉欣語構思,曾參與多場新竹在地藝文團隊「好玩的劇團」的演出,而這次戲劇導覽對她是一項全新的挑戰,尤其劇情需要兼顧知識的傳達及節奏,就是希望小朋友感受看劇學陶的樂趣。

陶博館館長吳秀慈表示,「陶博館夏日故事劇場—天下第一陶」從今天起至8月29日每週三、四、五下午2時及每週六下午2時、4時於陶博館大廳演出,陶博館也將持續推動戲劇導覽,帶給觀眾更多元的互動式參觀經驗。

此外,「亞熱帶花園︰彩繪陶瓷展」展至今年10月11日,展期間特別推出「親子導覽」,導覽員以趣味的方式,帶著親子觀眾探索有趣的彩繪作品,搭配寓教於樂的動物集章闖關卡,輕鬆看展、學習,集章完成還能獲得小禮物,歡迎有興趣的觀眾撥打報名專線:(02)86772727分機710預約。

「陶博館夏日故事劇場—天下第一陶」將常設展「製陶技法」作為主軸,故事主角「陶夭夭」邀請小朋友們一起和他學習製陶步驟。   圖:鶯歌陶博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