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移民暨海關執法局(ICE)原本6日宣布,持非移民F-1和M-1簽證的國際學生如果選擇遠距網路上課,將無法再獲得美國學生簽證,遭到哈佛大學(Harvard)、麻省理工學院(MIT)等知名學校告上法庭。最新消息傳來,川普政府已經與這些學校達成協議,將取消這1條新規定,國際學生在上網路教學課程期間,可以留學在美國。

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美國部分大學已經考慮下學期將課程改為遠距網路教學,ICE卻宣布,一旦學校全部實施遠距教學,持非移民F-1和M-1簽證的國際學生將無法再獲得美國學生簽證,要嘛必須轉學到有實體教學的合法學校,否則就必須離境,要是堅持不離境,可能面臨遣返。

ICE的新規定是呼應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限縮移民政策,卻引起學校的大反彈。首當其衝的是哈佛大學(Harvard)、麻省理工學院(MIT)等知名學校,因為這些名校的國際學生數量達數千人,美國每年秋天平均都迎來約25萬名的國際學生,新規定不但影響學生權益,更可能讓學校流失大量國際學生,哈佛等校方怒轟該項政策非法又粗魯,因此向波士頓地方法院狀告美國ICE。

外電報導,美國波士頓地方法院法官伯勞斯(Allison Burroughs)表示,政府已經同意恢復3月份的豁免,取消國際學生必須參加至少一門課的面對面教學,才能繼續留在美國的新規定,允許持有非移民簽證的學生,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大流行期間,繼續留美上課。

伯勞斯強調,川普政府與哈佛大學等學校達成的協議,適用於全美國。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也宣布,將自15日(星期三)開始恢復例行的簽證服務,優先處理學生及交換訪客簽證(F、M、J),所有申請F及M簽證的民眾,在面談時必須提供一份新的I-20,註明要修讀的課程是線上上課、親自上課、還是兩者綜合。

美國在台協會自7月15日起,開始恢復例行的簽證服務,優先處理學生及交換訪客簽證(F、M、J)。   圖:翻攝自美國在台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