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移民暨海關執法局(ICE)6日宣布,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部分大學已經考慮下學期將改為網路教學,持非移民F-1和M-1簽證的國際學生如果選擇遠距教學,將無法再獲得美國學生簽證,首當其衝的是哈佛大學(Harvard)、麻省理工學院(MIT)等知名學校,校方怒批該項政策非法又粗魯,已經向波士頓地方法院狀告美國ICE。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限縮移民政策,連帶影響到留美學生。因為新政策規定,如果國際學生今年秋天選擇線上課程,就讀包括哈佛大學在內等採遠距教學的學校,將不得留在美國,想拿到美國簽證,要嘛轉學到有面對面指導教學的學校,要嘛就是離開美國,否則可能面臨遣返。

哈佛大學校長考科(Lawrence Bacow)發出公開信,痛批該命令在沒有事先通知校方的情況下就宣布,殘酷又粗魯,實在太超過。考科質疑,ICE此舉是故意要施壓各大學,要求校方在今年秋天開放學校教室,讓老師進行親自授課,完全沒有考慮對學生、講師及其他人員的健康和安全可能影響。

考科指出,美國確診武漢肺炎病例自7月1日以來,已經突破30萬例新病例,在疫情受到控制前,如果學校在今年秋天就逕自進行面對面或混合指導,萬一爆發嚴重疫情,根本是把國際學生置於危險中。因此,校方認為ICE這項政策根本是違法的。

哈佛大學目前已經與麻省理工學院聯手,一起向波士頓地方法院提交訴狀,希望法院能發出臨時禁止令,禁止ICE執行該命令,確保全美國的國際學生能夠繼續學習,而不會受到驅逐出境的威脅。

《華盛頓郵報》指出,根據國際教育研究所的數據,過去幾年來,美國約有逾100萬名國際學生,秋季通常預告有超過25萬名新成員的到來,而現今哈佛大約有5000名國際學生,而麻省理工學院則有4000名國際學生。

麻省理工學院院長雷夫(L. Rafael Reif)週三也表示,歡迎世界上最聰明、最有才華與最有動力的學生,是美國不可或缺的力量。

馬里蘭大學學院分校的社會學教授費雪(Dana R. Fisher)表示,她週三醒來就收到多達25封學生的電子郵件,他們都表示非常驚恐,要求她提供面對面課程。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政治學和國際研究助理教授帕金森(Sarah Parkinson)則指出,教授們已經討論,可能提供國際學生面對面指導,以確保他們的簽證沒有問題,目前可能選擇在公園或同時與幾個學生一起坐在大的室內空間開課。

美哈佛大學目前約有5000名國際學生,校長考科(左二)表示,不能把他們置於危險中。   圖:翻攝自哈佛大學臉書/Jon Ch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