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美國有新規定!美移民暨海關執法局(ICE)6日宣布,因為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目前部分大學已經考慮下學期將改為網路教學,一旦學校全部實施遠距教學,持非移民F-1和M-1簽證的國際學生將無法再獲得美國學生簽證,要嘛必須轉學到有實體教學的合法學校,否則就必須離境,要是堅持不離境,可能面臨遣返。

美國疫情嚴峻,各學校與大學自今年3月起實施遠距教學,由於疫情還不見趨緩,傳出部分大學已決定秋季開始,改為網路遠距教學,但也有部分學校傾向網路與面對面的實體混合教學。

ICE聲明表示,入讀提供完全線上課程學校的新生,將無法獲得簽證;而已經在這些學校就讀的學生,將被要求轉學或離開美國。根據美國《高等教育紀事報》報導,美國目前約有8%大學正在計劃下學期僅提供線上教學課程,其中包括哈佛大學(Harvard)。

另外,約有至少有23%美國大學計劃提供某種混合教學模式,包括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耶魯大學(Yale)、史丹佛大學(Stanford)、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與西北大學(Northwestern)。即將提供線上遠距教學的學校,必須在7月15日前通知學生與交流訪問計畫單位(SEVP),而使用混合教學的學校則必須在8月1日前提出。

美方發出的F-1簽證允許國際學生在美國進行全日制學習,通常只允許持有人每個學期選擇1個線上課程,或3學分的線上課程。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美國暫時開放全國各地的大學將所有教學改成遠距網路教學,SEVP給予臨時豁免,讓持有F-1簽證的國際學生可以繼續留在美國,參加多個遠距課程,而不會冒失去簽證的風險。

據美國國際教育研究所(IIE)統計,2018至2019年台灣留美學生人數達2萬3000多人。此次留學新規是美國總統川普(Dobald Trump)日前採取的限縮移民措施之一,針對2020秋季課程持有F1或M1非移民學生簽證者,F1是指非移民學術課程學生簽證、M1則是非學術性或是職業性課程學生簽證。

新規定建議只選擇線上學習的學生,最好轉學進入有面對面教學的學校,以保持合法的留學身分;如果是就讀混合教學的學校,校方則必須提供相關證明。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學期中途轉換課程的學生,尢其是更換成只就讀線上學習的學生,必須在10天內通知ICE相關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