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臉辨識近年來應用越趨廣泛,除了解鎖手機、管理人員進出、追捕罪犯及協尋失蹤者外,不斷有創新用途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像日本銀行推出「以臉開戶」功能、餐飲和服飾業將臉部辨識整合數據分析提供客製化服務等,除了方便,還能為每一張臉提供專屬服務,牢牢抓住使用者的心。

去年底,包括華南、台新等多家金融業者推出人臉辨識技術應用服務,只要刷臉就可以提款、轉帳。而在日本,純網路銀行Seven Bank推出「憑臉開戶」功能,日本電氣(NEC)台灣分公司計劃之後將這項應用引入國內。可以想像,未來民眾開戶、提錢、匯款轉帳都不必再攜帶各式金融卡,憑臉即可走遍各家銀行,非常方便。

而在餐飲、服飾業,業者將臉部辨識結合大數據分析,為每一位上門顧客提供獨一無二的服務。

例如速食店頂呱呱引進「人臉辨識點餐機」,消費者在三個月內進到同一間店內消費兩次以上,系統就會自動跳出過去點過的餐點。業者表示,這就像一般上班族習慣光顧同樣的早餐店,跟老闆娘說「老樣子」,她就知道你平常吃什麼。透過臉部辨識點餐機,也可以做到台灣早餐店特有的親切人情味。

連鎖服飾品業者也與亞太電信合作,推出「智慧客流商情服務」。系統會記住每位顧客的來店次數、上次消費日和三個月內的來店頻率等,掌握客流軌跡,並透過資料分析,適時提供服務,以提高顧客忠誠度。此外,也可以讓店家更清楚那些經常上門,但沒有在店內消費的人大概是哪些客群。

日本大型飲料公司DyDo DRINCO也推出「人臉辨識販賣機」。消費者先在官網上註冊,登錄臉部影像並輸入信用卡號,之後看到販賣機時,只要把臉對準辨識器,就可以直接選購飲料,不必投入零錢或刷卡。

而在中國,臉部辨識的應用層級也不斷提升。中媒《新京報》報導,北京政府計劃在76個公共住宅內全部安裝支援人臉辨識系統的智慧鎖,內部儲存住戶及其家人的臉部資料,非住戶及訪客不得進出。

據官方說法,這項措施可防範租屋者當起「二房東」,把便宜的公共住宅高價轉租給他人,一旦抓到將禁止租賃五年。智慧鎖也可以用來看顧居家老人,一旦系統發現老人很久沒外出活動,就會通知管理員前往探視。

另外,有鑑於孩童冒用家長帳戶長時間流連網路、花大錢儲值遊戲購買虛擬寶物或打賞直播主的情況屢見不鮮,騰訊遊戲上個月升級中國未成年人保護措施,開始透過人臉辨識系統驗證當事人身分。

根據騰訊官網的說明,當系統發現疑似有未成年人在操作成年人帳號(例如儲值金額過高、出現異常儲值行為等),當用戶登錄遊戲或儲值時,系統會要求進行人臉驗證,通過後才能繼續使用服務。

隨著臉部辨識的應用越趨多元化,人們在享受各種便利服務之際,將會逐漸意識到自己的臉部資訊有多重要,就像手機從打電話進步到可以使用金融功能後,人們開始在手機上安裝智慧鎖與定位系統一樣。未來對臉部個資保護以及使用這類技術的相關規範,可能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