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疫情無法出國也沒關係!台灣身為前日本殖民地,現今仍留有許多日式建築,讓無法飛日本的人聊以慰藉。台北市指南宮就有「一秒到日本」的日式風格場景,廟宇沿著山勢修建有一條參道通往正殿,沿途種植竹柏,並設有石燈籠,如今多棵竹柏老樹已成參天古木。大地處近期將步道整修、補植竹柏,將原本破損的石燈籠依原貌修復,恢復昔日的美景。

整修後的參道兼具日式和風建築風格以及古樸趣味,入口牌坊、分列步道兩旁造型典雅的石燈籠、以及途中的終南亭和洗石子休憩座椅等,加上兩旁的百年竹柏、香楠、大葉楠等人工及天然林夾峙,環境清幽宜人。而指南宮正殿前方視野寬廣,近可觀政大校園及貓空景點,遠可眺台北盆地、淡水河口、大屯山系和觀音山、林口台地等大環境場景。

若希望有專人解說,更了解此地歷史與生態,不妨考慮參加北市大地處8月1日「台北大縱走 一起壯遊去」步道導覽活動,將走訪濃濃日式風情的指南宮竹柏參道。這條步道屬於台北大縱走的第六段,一端從指南路三段33巷底起始,一端可到達指南宮;若穿過指南宮繼續往貓空前進,則可銜接第七段的樟樹步道、飛龍步道。

活動路線沿著政大外牆、循著指南路往小坑溪、大坑溪交會方向走,小坑溪是以近自然工法整治,溪畔則規劃為小坑溪文學步道,景觀優美。將先繞行一段小坑溪畔步道,回到清溪綠地入口處於橋頭有一小巷道可通往竹柏參道山門,於此接上指南宮竹柏參道。大地處陳彥成科長表示,這條步道又稱為指南宮千階步道,因為從山門開始共有1200級階梯,本次整修時,特別在每100階處,用大理石小石碑做標示。

導覽小隊穿過指南宮正殿,經後山步道朝指南宮纜車站方向走,最終走到綠光平台,步道音樂會已在此展開,讓悠揚的樂聲洗去一身辛勞。全程參加朋友在此領取紀念品,也別忘了和「遊」字拓印柱合影。

終南亭以終南山意象營造日式庭院造景。   圖:台北市大地處/提供

步道現存近30棵竹柏,高聳參天。   圖:台北市大地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