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民們要看這篇文章前,請先容本魯表明立場。2年前起就常有談話性節目發通告,邀管大上電視來談蔡英文的博士論文真假,但本魯都一概拒絕。

因為認識鍵盤小五郎的鄉民都清楚,一來管大是出了名的「宅」,從小蝸居北投,根本沒出過國,英文閱讀能力怎麼有可能評論英國政經學院的論文?

二來本魯就不是學術中人,向來又離經叛道,雖然一直以來就想報考博士班,但研究計畫卻是《18禁網站A片關鍵字點閱率與國圖碩博士論文關鍵字瀏覽率的相關性與差異性研究》,這題目根本也找不到善心教授願收留,所以也就不必浪費報名費,沒博士學歷也就沒資格評斷學術論文吧?

本魯有自知之明,要評斷學術論文的良窳,絕非鍵盤小五郎的守備區。但台灣媒體圈很奇怪,甚至連鄉民也都被愚弄。輿論對藝人的論文用顯微鏡,對政客的論文卻用哈哈鏡,這樣扭曲的標準,實在讓本魯忍無可忍,因此只好越界「打怪」。

2020年4月19日《新頭殼》報導〈碩士論文「研究自己」惹議 徐若瑄發文解釋研究動機〉:

「藝人徐若瑄去年取得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碩士學位,日前卻爆出徐若瑄的畢業論文主題為『研究自己』引起熱議。

徐今(19)日在臉書發文,解釋自己的研究動機,還貼出指導教授許安琪的聲明,並表示『我可能也不清楚「技術報告」和「學術論文」的分別,所以我可以理解某些人的誤解。』

徐若瑄貼文中一開始就感謝外界對他的關心,『雖然我不是最優秀的,但一直以來我珍惜每一天,每一次機會和每一個相遇,對人、生活、家庭、事業、包括課業。我用認真來回報。以前忙著顧三餐,沒能把書讀完,感謝世新大學給我機會學習,』……」

藝人進修與政客洗學歷不同

2016年12月30日《新頭殼》報導〈中國55人封殺名單 吳念真、徐若瑄入列〉:

「中國影視圈最近流傳一份封殺名單,據《蘋果日報》30日報導,這份由中國文化部寄發的「55人封殺名單」,要求各單位不要碰名單內的人,除了何韻詩、杜汶澤及黃耀明等支持香港普選的藝人外,還有許多台灣明星,包含徐若瑄、滅火器樂團、陳昇、亂彈阿翔、閃靈樂團等,而導演吳念真更高居封殺名單之首。……

意外進榜的徐若瑄今(2016)年初曾被中國網友翻出她2010年參加東京影展時,遭中國代表團打壓落淚,以及她曾經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對我像是養母的存在』,觸動中國網友的敏感神經,將她扣上台獨的帽子,或許是此因讓她被列入封殺名單。」

本魯原本只是個天橋下說書的,但因緣際會,誤打誤撞,對上如今大多數鄉民的水準,因此在網路上瞎掰至今。這20年來徐若瑄衣服已穿回來,早就非本魯的菜;但徐若瑄既然是被中國封殺的藝人,那就又被本魯列為「高關懷對象」了。

台灣是個過度重視學歷的變態社會,尤其是在政界、法界、醫界、學界與新聞界……這些傳統文化裡認為的上流社會。只有演藝圈裡例外,擁有高學歷,尤其是台大文憑,非但不是助力,反而還是阻力。因為台大學生給人的感受,就是有點高高在上,缺乏親和力。

戒嚴時代校園民歌圈,有台大社會系的王海玲、歷史系的鄭怡與考古系的齊豫,號稱「台大三姝」。電影圈裡與「二秦二林」並駕齊驅的就是「台大二胡」,歷史系胡慧中與外文系胡冠珍。當時的演藝圈裡,還有一點台大人的生存空間。

但在解嚴後,社會觀念完全翻轉。台大數學系的周華健、機械系的乖乖虎蘇有朋,社會系的五月天成員怪獸溫尚翊,都是沒畢業就輟學投入歌壇。台灣剛解嚴時,藝人拋棄台大光環最有名的案例,就是1991年的「楊CC隱瞞台大學歷事件」。

外型神似日本藝人酒井法子,1971年出生的台大中文系三年級學生楊昕曦,1991年用藝名「楊CC」出版個人專輯《別在上課偷看我的心》立刻走紅。但唱片公司擔心台大的光環會影響歌迷,而且20歲讀大三又有點太老,就對外宣稱楊CC的學歷是北一女畢業。其實也沒說謊,她確實是北一女畢業才考上台大的。

但楊CC爆紅後,被對手的唱片公司向媒體爆料,已經是台大學生了,立刻被歌迷唾棄。1992年楊CC改用本名楊昕曦,出了第二張專輯《你在我夢裏的樣子》,可是銷路一落千丈,之後就淡出演藝圈了。可見學歷對演藝圈來說,根本就是負債。現在還願意來學校裡進修的藝人,跟政客來「洗學歷」,完全是兩回事啊!

藝人徐若瑄。 圖:翻攝自徐若瑄臉書

碩論「寫自己」有什麼問題?

徐若瑄2016年以「第10名正取」的成績,考進世新大學上海分校境外碩士在職專班,3年後由許安琪教授指導,以「技術報告」《互聯網時代藝人轉型策略之初探性研究:以徐若瑄為例》,獲得世新大學頒發的碩士學位。

演藝圈跟政壇不同,選舉公報上即使只是參選民意代表,仍然要依法刊載學歷,若不實還可能會有法律爭議。但演藝圈卻相反,學歷隨便你說。所以不但有范瑋琪冒充「哈佛才女」20年,卻也有楊CC抵死不認自己現在讀台大。無論是奧梨子要假蘋果,或在室的要反過來裝破麻,都是個人自由,沒有任何法律責任。

因此徐若瑄去年拿到碩士,不加薪不升等,與公序良俗也都無關,為何到今年4月,又成了新聞話題?原來是政論節目主持人范立達,在個人臉書質疑,徐若瑄碩士論文的研究對象竟是本人,這段臉書發言立即引發網路議論。

很多鄉民在PTT上虧徐若瑄,「這是論文?還是學期作業?」「論文寫自己喔!」「研究自己的意思嗎?」「這也行?」「自己寫自己,根本自傳」……

但這些鄉民也酸錯人了吧?因為本魯多年來鑽研《18禁網站A片關鍵字點閱率與國圖碩博士論文關鍵字瀏覽率的相關性與差異性研究》,書是看得沒其他鄉民多,但A片與碩博士論文絕對屌打99%以上的鄉民。

碩論研究自己的其實很多,只要自己的身分特殊,無論是身心障礙者、原住民、運動國手、更生人……像徐若瑄這種能在日本發展演藝事業的頂尖藝人,「寫自己」有什麼問題?

現在的檳榔西施、酒促妹、車展麻豆、直播主……也都可以「寫自己」,有些還寫得真好,至少也比李佳芬的《私立維多利亞中小學品牌管理之研究》好很多,因為寫論文的人已經看完了自己掛名的論文吧?

真的有「雞排換來的碩士論文」嗎?

其實徐若瑄那篇本來就不是傳統定義下的「碩論」,而是強調實務應用的「技術報告」。徐若瑄是藝術類從業人士,依照台灣的學位授予法,本來就能以撰寫技術報告取得碩士學位。技術報告強調實務應用,不同於一般碩士論文強調理論的創新,兩者本質原來就不同。

況且徐若瑄在演藝圈深耕超過30年,發展多元化,也該具有研究的選樣代表性吧?這篇技術報告的研究方法採「自述法(Self-narrative research)」,這種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又稱為「自我敘說」或「自我敘事」。許多在職專班碩士論文,也都以研究者自身所處的機構為研究主體,如「以某某企業為例」,論述品牌轉型策略。

鄉民們若有人還是覺得《互聯網時代藝人轉型策略之初探性研究:以徐若瑄為例》,這樣的題目連當「技術報告」都還不行。沒關係,本魯推薦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2008年李眉蓁的碩論《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這題目才叫人大開眼界。

論文題目至少也要有個研究標的,列出研究時間軸或某個研究領域吧?「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這麼龐大又這麼空洞的題目,原本應該在提計畫時,就該被指導教授與口試委員擋下來了吧?還是如鄉民所猜測,真的有「雞排換來的碩士論文」嗎?

鄉民們,一定要公道點,徐若瑄的碩論題目比李眉蓁的好太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