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公共運輸1280定期票於2018年推出,民眾可在30日內無限次數搭乘捷運、公車,可說是通勤族的福音。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有民眾用月票搭到超過3000元,甚至1萬元,認為交通局應做軌跡調查,引來民眾不滿。對此,成大教授李忠憲今(7)日表示,若台北捷運一個月能夠坐到1萬元,不論工作或遊玩,「都令人佩服」。

柯文哲日前主持交通會報時提及,有不少民眾持1280月票每個月搭超過3000元,甚至還有搭到破萬元的,質疑是否利用捷運做快遞,認為交通局應該要調查、研究這些人的軌跡。讓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批評,「開吃到飽餐廳就不要怪對方吃太多。」

李忠憲則透過臉書表示,柯文哲強調的月票1280坐到 10000元,「一點也不誇張」。他接著說明,台北捷運一個月如果能夠坐到10000元,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情,「無論工作或是遊玩,都令人非常佩服」。

他指出,當時在德國的時候,有一種車票叫「美好週末車票」(Schönes-Wochenende-Ticket),1張票30馬克,約500台幣,可以5個人一起使用,「一整個週末全德國的火車在某種列車等級之下,全部都可以乘坐。平均一個人不到100台幣。」

他補充,德國火車的車票非常的貴,利用這種票坐到幾千塊台幣是稀鬆平常的事情,如果有心要破萬也不是很困難。

李忠憲認為,台灣聯考的精英,往往就只有單一價值的思考,以為金錢是衡量所有事情的唯一標準。人其實並不擁有金錢,唯一擁有的是時間,時間是最寶貴的資源,相信在德國曾經使用美好週末票的朋友,完全能夠了解時間,而不是金錢,才是決定要如何使用這張票的關鍵因素。

李忠憲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李忠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