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天表示,推動「國民法官制」,重點不是陪審參審的爭議,而是藉由「人民的參與」結合「法官的專業」,讓司法審判更公開透明、判決更公平,審判不偏離社會的情感,這是司改重要的一步,期盼朝野政黨能理性討論。

立法院長游錫堃3日召集黨團協商,討論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等案,歷經約9小時協商,包括適用案件範圍、國民法官年齡等條文,朝野立委尚未取得共識,也有70多條條文尚未討論,6日將繼續協商。

台灣社、台教會、李登輝民主協會、台灣母語教師協會、長老教會、台灣公投護台灣聯盟促進會等10多個本土社團3日發表台派聯盟聯合聲明,呼籲立法院臨時會不應草率通過「參審制」,排除「陪審制」,此一重大司法改革議題應在正常會期討論。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下午表示,政府推動的「國民法官制」,重點不是陪審與參審的爭議,而是人民如何參與審判。

他說,「國民法官制」是藉由「人民的參與」,同時結合「法官的專業」,讓司法審判更加公開透明,讓判決能夠更加公平,讓審判不會偏離社會的情感,一旦立法通過開始實施,相信台灣的司法會進入新的階段。

張惇涵表示,這是司法改革重要的一步,期盼朝野政黨能理性討論,共同為社會所期待的司法改革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