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近日正在西沙群島海域進行軍事訓練,中國官方並未公布具體內容,美國國防部2日針對此事發出聲明,認為中國「破壞地區穩定」、「違背南海行為宣言承諾」,美國還曾派兩航母戰鬥群到南海示威。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進行深入分析。

《環球時報》撰文指出,中國海南海事局上月底在官網上發布通告:「7月1日到5日西沙群島海域進行軍事訓練,對該區域禁航」,文字雖然不多,但很快就受到了很高的關注。此時舉行西沙軍演讓美國媒體直指,這是對美軍南海行動的「反制」。

美軍P-8A巡邏艦上月21至28日,每天都從巴士海峽進入南海上空偵察,被稱為「間諜船」的海洋偵測船也現身西沙群島附近海域。美國航空母艦「羅斯福號」和「尼米茲號」在南海附近的菲律賓海聯合演練,結束後「雷根號」和「尼米茲號」則展開另一場雙航母演練。

環球時報聲稱,美軍在南海不斷挑事,口口聲聲威脅說要「展示在印太地區快速集結兵力的能力」,連一些外媒都覺得,中國解放軍以軍事演習展示和提升捍衛領海主權的能力,非常合乎情理。

此外,日本媒體5月曾爆料,稱中國解放軍計劃於8月在南海舉行一場「以攻取台灣控制的東沙群島為假想目標」的登陸演習,近日舉行的西沙軍事訓練,或許就是8月軍演的熱身。有分析認為,7月初的西沙軍事訓練,旨在檢驗解放軍的奪島作戰能力。

越南外交部日前稱中國在西沙海域舉行軍演「侵犯越南主權」。 圖:翻攝自微信

對於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日前稱中國在西沙海域舉行軍演「侵犯越南主權」,環球時報批評,對於中國在自己完全擁有主權的海域內的行動,越南都要指指點點,橫加干涉。

菲律賓國防部長則是稱軍演消息「令人憂慮,極具挑釁意味」。環球時報指出,在中菲存在領土爭議的南沙群島,菲律賓實際控制著多個島礁;這次解放軍在西沙演練的主要項目據說是奪島作戰能力,這讓菲律賓產生聯想。

環球時報強調,與越南菲律賓相比,美國的「譴責」更在意料之中;美國國防部日前就此次軍演發表聲明,認為中國「破壞地區穩定」、「違背南海行為宣言承諾」。「誰在破壞地區穩定?事實勝於雄辯。」

他們強調,在自己擁有完全主權的海域舉行常規軍事訓練,這是中國軍方西沙軍事演練的本質。「在西沙群島附近海域舉行綜合軍演或其他形式演練,也早已經是中國軍隊的常規和例行動作。就連一些外媒也提到,至少從2016年開始,中國軍方每年都在西沙舉行類似行動,有的年份演練規模比現在要大得多。」

「從目標上說,籌劃和舉行軍演,旨在提升中國軍隊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能力。這在任何國家都是軍隊的天職。對中國軍隊在自己主權海域軍演,國際上有些勢力非要過度解讀,甚至故意歪曲,貼上「威脅性」標籤,那麼作為域外國家的美國,每年在南海周邊舉行幾十次雙邊或多邊軍演,它們又該怎麼解讀呢?」

中國海南海事局上月底在官網上發布通告:「7月1日到5日西沙群島海域進行軍事訓練,對該區域禁航。」   圖: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