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4日電)政府擬開放紅豆用固殺草當落葉劑引發議論,農委會防檢局今天表示,將於6日召開專家會議,針對可能涉及環境影響及人體安全等科學依據研商,後續也將啟動溝通會議收集意見。

紅豆是高屏地區重要冬季作物,除了自然乾燥,由於台灣氣候潮溼多雨及須配合接續的水稻種植工作,90%農民過去慣於紅豆採收前進行藥劑處理,以提高植株乾燥及機械採收效益。

為了反映農民需求,防檢局依據農藥田間試驗準則,進行固殺草做為紅豆植株乾燥的藥效、藥害及殘留量試驗,並且經農藥諮議會審查通過固殺草的田間試驗結果、分析去莢紅豆的農藥消退情形與相關安全性評估,擬開放固殺草可做為紅豆植株乾燥使用,殘留容許量2.0ppm、安全採收期7天。

不過,相關公告一出,立刻引來外界議論,質疑固殺草的安全性。防檢局表示,針對相關疑義,將於6日上午召開專家會議,邀集毒理學、毒物學、植物病理、食品科學、醫學領域相關專家學者,就此所涉及環境影響及人體安全等科學依據研商。

防檢局也提到,農藥核准使用是提供農民多一種藥劑選擇而非鼓勵用藥,此案除了將置於政府「眾開講-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收集公眾意見,持續加強與各界的溝通外,這次專家會議也採直播方式並開放記者聯合訪問,後續將再邀集產業及消費者團體召開會議充分溝通收集各界意見,持續風險溝通減少誤解。(編輯:管中維)109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