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日正式三讀通過《農田水利法》,農田水利會確定改制納入公務機關!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列出4項優點,改制後的農田水利會,可以直接調度全國農水資源並取締汙染灌溉水質等行為,且未來灌溉服務可以擴大到全國68萬公頃生產糧食的農地,水利小組不但繼續維持,政府還會每年編列經費,農田水利事務的執行也會更加公開透明。

陳吉仲表示,改制後的農田水利會,因為升格為公務機關,可以直接行使公權力,統一調度全國農水資源並取締汙染灌溉水質等行為,對於確保農民用水權益及強化台灣食品安全,都有很大的幫助。

陳吉仲表示,未來灌溉服務的範圍將不再侷限於原有31萬公頃的灌區,可以擴大到全國68萬公頃生產糧食的農地,造福更多農民,也加倍確保糧食安全,公務機關的地位,也將受到更嚴格的監督,讓農田水利事務的執行更加公開透明,對農民及消費者更有保障。

《農田水利法》三讀通過後,相關子法的擬定工作也已在全面進行,現有的水利會員工將會依照原有的人事規定成為政府雇用的「農田水利事業人員」,納入正式編制的灌溉管理組織中,權益受到充分保障。

陳吉仲表示,水利小組不但繼續維持,政府還會每年編列經費,鼓勵農民持續參與農田水利事務,並設立「農田水利事務諮議會」,3分之2以上的委員將由農民擔任,幫忙反映農民意見及協調農民用水;資產成立作業基金專款專用於農田水利事務,基金收入不必繳交國庫,同時政府還會持續以預算撥補,讓農田水利事業永續經營。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農田水利法》通過後,未來農田水利事務的執行更加公開透明,對農民及消費者更有保障。   圖:取自陳吉仲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