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天(2日)處理《農田水利法草案》,國民黨立委在發言時播放民進黨籍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前立委林濁水等人反對農田水利法的影片,痛批民進黨奪財產權、揚言聲請釋憲;該案已進入逐條表決,預計今天下午完成三讀。

立法院在2018年三讀修正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明定農田水利會於今年10月起改制為公務機關,停止辦理會長及會務委員選舉,現任會長任期至2020年9月30日,會長任期屆滿由中央指派。

立法院長游錫堃昨天召集朝野黨團協商,過程大致順利,國民黨立委楊瓊瓔、陳超明、孔文吉等人皆出席協商,多項意見也被採納,不過國民黨團幹部並未簽署協商結論,全案今天中午進入逐條表決。

在廣泛討論時,多名藍委表達反對農田水利法訴求,也播放林濁水、蘇煥智、桃園農田水利會長黃金春黃金春日前出席研討會,發表反對農田水利會改制的論述影片。藍委孔文吉指出,民進黨未經完善溝通,就將農田水利改制為公務機關,完全是以巧取豪奪水利會財產。

藍委林奕華批評,民進黨要以多數暴力通過農田水利法,假藉升格之名行沒收財產之實,國民黨一定會聲請釋憲。

國民黨團表示,黃金春對於民進黨執政後消滅水利會的作法非常不認同,他曾找民進黨委員協助,只有綠委黃世杰出來幫忙發聲,民主退步到今天這種地步,他深感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