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最夯的珊瑚小學堂活動即將報名囉!臺灣東北角海域有哪些美麗的珊瑚,珊瑚是動物還是植物,珊瑚有哪些親戚呢?海洋保育署補助新北市政府辦理「109年度新北市海洋保育教育推廣計畫」,由新北市海洋資源復育園區自7月18日起至8月16日期間連續5周在星期六、日開設10梯次珊瑚小學堂課程,每梯次48個名額,在7月3日 (五)中午12時起開放所有梯次的網路報名,名額有限,歡迎報名。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台灣東北角海域位於亞熱帶,黑潮及大陸沿岸流的交匯區域,在冬天時海水溫度最低可到13度,台灣地區的珊瑚礁隨著水溫升高而逐漸北移,在北部和東北角海域建立繁盛的珊瑚群聚。珊瑚礁的棲地多樣性高,涵養了許多種的海洋生物,因此有「海中熱帶雨林」的稱呼。

他說,市府為復育珊瑚資源,委託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珊瑚團隊,在不影響野外族群下,以新北市貢寮鮑養殖池內附生的珊瑚做為復育材料,開設珊瑚小學堂課程,課程內容包含: 1.認識珊瑚-介紹東北角珊瑚種類、特徵及目前面臨的生態挑戰;2.種植珊瑚-利用珊瑚的無性生殖,由專業人員帶領學員親手操作珊瑚分株,種植珊瑚。

李玟說,海洋是生命的起源,但海中的珊瑚礁卻因為氣候變遷的衝擊,正面臨嚴重消失危機,一旦珊瑚礁消失,對生態會造成難以挽回的衝擊,藉由民眾參與珊瑚海洋教育,讓民眾們可以一起為海洋問題盡一份心力。新北市政府開辦珊瑚小學堂課程,藉由民眾參與,認識珊瑚,更親手種植珊瑚,參與珊瑚復育的過程,深化海洋保育觀念,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力。

珊瑚小學堂自7月3日中午12時起開放網路報名,額滿為止。活動資訊:https://fishery.ntpc.gov.tw;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g7olq7,其它活動資訊可洽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邱小姐,電話 (02)24622192分機5288。

珊瑚團隊平日辛勤整理養殖池、刷去珊瑚苗身上的藻類,為珊瑚苗們「洗澡」。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繽紛的珊瑚,是海洋中活力的象徵。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