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6月30日公布14個「安全國家」旅客入境名單,並於7月1日開始生效,亞洲包含日、韓、泰等國,中國則被列入「有條件開放」,但卻未見台灣在名單中,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天表示:因為台灣不是WHO會員國,所以沒有被列為評斷標準之一的IHR(國際衛生條例)分數。

名單的14個國家是阿爾及利亞、澳洲、加拿大、喬治亞、日本、蒙特內哥羅、摩洛哥、紐西蘭、盧安達、塞爾維亞、南韓、泰國、突尼西亞和烏拉圭,而中國政府願意給來自歐盟的旅客互惠待遇,將把中國加入名單。

對於台灣未被列入安全名單,陳時中表示,台灣在這部分吃了很大的虧,由於歐盟有計算IHR(國際衛生條例)的分數,但礙於台灣不是WHO會員國,所以沒有這個分數。

陳時中表示,在歐盟評斷標準中,包括最近14天之新病例發生數和每10萬人口確診數是否接近或低於歐盟平均、與前14天相比,此期間的新病例數呈現穩定或下降的趨勢,另外,則是相關的應變作為,包含檢驗、監測、接觸者追蹤、疫情控制、治療及通報等。

陳時中表示,台灣有達到歐盟的3個標準,台灣陽性率0.43%是全世界最低,在監測方面,台灣也有電子圍籬,接觸者追蹤的部分則有居家檢疫和關懷追蹤系統,疫情控制上,台灣死亡數目是7,若要蓋牌,除非國家「資訊非常不公開」,否則死亡數很難蓋牌,台灣的通報系統也很完整,跟14天相比本來就有減少,且趨近於零,防疫措施的口罩數量很充足,「台灣整體來說疫情並沒有擴大。」

陳時中表示,和國外的關係要看經貿往來的程度和旅遊人數,基本上是互惠原則,看是不是能有適度的開放,用同一個標準放寬的話,我們必須更謹慎,也會持續和歐盟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