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口罩供應也逐漸穩定,日前中央流行指揮中心宣布口罩販售解禁,廠商扣除徵用量後可自由販售,但為維持口罩銷售的公平及便利性,實名制將暫時不會退場。不過,近日就有不少民眾遇到預購口罩後逾期未取,卻無退費機制的狀況,對此,指揮中心今(1)日表示,下週將邀集各超商通路討論推出相關機制,方便逾期未領的民眾前往超商補領。

指揮中心表示,口罩實名制今年3月12日上線時,顧及疫情嚴峻及人力、物力調配困境,於eMask上線的服務條款上已明確表明逾期未領口罩喪失領取資格,但考量到現階段疫情稍為穩定,經檢討相關規定後,決定在以防疫優先之前提下,將朝讓這些民眾可再至原上網預定取貨之超商門市補領口罩之方向規劃。

指揮中心指出,由於該一政策調整,除需增修eMask口罩預購系統、健保APP程式及四大超商網路系統等事宜外,也涉及重新設定至超商補領口罩之流程,同時亦需核算民眾補領口罩所必需負擔之相關作業處理費用,因此將於下週邀集各超商通路及關貿公司,共同商討執行細節及費用計算等相關機制。未來相關程序如順利時,預計可併口罩實名制第13期之預購期程,讓這些民眾可補領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