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交再有重大突破!先前受我國援助醫療資源的非洲國家索馬利蘭,傳出將派遣代表駐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在臉書上轉貼索馬利蘭媒體的報導,公開分享這則消息。

王定宇6月30日在臉書表示,台灣和索馬利蘭的深度交往已經進行一段時間,部長級高層的訪問也已經進行,台灣對索馬利蘭在武漢肺炎的醫療協助、高科技產業協助,成功地在當地建立實質的意義。他強調,這項外交突破將撼動這個「非洲之角」索馬利蘭。

根據《索馬利蘭紀事報》(Somaliland Chronicle)報導,有消息人士指出,索馬利蘭總統比希 (HE Muse Bihi Abdi)任命了一位通常被稱為台灣的中華民國代表,索馬利蘭與台灣長期發展關係,包括高層級的台灣代表團,以及外交官員之間的訪問。該名消息人士還補充,台灣政府已於今年初在索馬利蘭建立了據點,正在就能力建設(capacity building)和其他技術領域密切合作。

雖然目前索馬利蘭駐台代表的具體身份尚未得到確認,但可確定他是索馬利蘭外交團隊的現任成員。一名不願具名的官員強調了索馬利蘭與台灣關係的重要性,並指出索馬利蘭正在與世界各地的許多國家合作。

台灣路竹醫療和平會先前已向索馬利蘭派遣了大量的醫療專業人員,還包括帶來武漢肺炎相關醫療用品,深受當地肯定與感謝。而台灣先前積極做口罩外交,藉此幫助其他國家也盼提升國際地位,雖然日本與歐盟第一波解禁名單「均無台灣」,但已充分讓國際知道「Taiwan can help」,已在多國獲得越來越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