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放軍與印度6月15日在邊境的加勒萬河谷(Galwan Valley)爆發嚴重衝突,甚至近日又各自增兵。儘管雙方舉辦軍長級會談試圖緩和情勢,劍拔弩張的狀態仍不見緩和。中方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稱,雙方「同意採取必要措施推動事態降溫」;而印度當局正試圖把邊境的衝突轉為對中國的經濟制裁

印度當局正在審議「對中國產品實施強硬限制」,並加徵高額關稅的可能性。不過,《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指出,因為印度的經濟對中國依賴性極強,可能破壞本就虛弱的印度經濟

《日經亞洲評論》指出,印度當局已針對國內電信業者下達指令,在更新4G網路或建設5G先導區時,「不得購買華為和中興等中國設備。」此外,雙方其他合作也叫停,印度「馬哈拉施特拉邦」就喊停三筆中國投資,其中包括中國兩家汽車廠商、及一家液壓設備製造企業。

《日經亞洲評論》表示,在過去45年來,在雙方首次「搞出人命」邊境衝突的背景下,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根本無法接受自己被看輕,但印度不能放棄與中國合作,2018年印度的進口商品中,最大部分來自中國——佔18%左右,涵蓋電信、電子工業、半導體領域,印度公司沒有中國產品的供應行不通。

《日經亞洲評論》分析,更何況現在受疫情衝擊,印度經濟狀況不算最佳。印度全國已經有50多萬人感染武漢肺炎病毒。「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印度國內生產總值今年將下降4.5%——這是自1970年石油危機以來的最差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