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幾日武漢肺炎再度延燒全球,更是創下單日確診數創新高,在24小時內近19萬人感染新冠病毒。印度連續兩日確診數更是逼近兩萬起病例。而泰國政府也髮夾彎,緊急在今天(30日)宣布將緊急命令延長至七月底,以避免出現第二波的疫情染感的風險。

目前泰國疫情獲得控制,已經是第31天無本土的感染案例,但全球的確診人數直直攀升,北京新發地市場自6月11日起爆發起第二波的本土感染病例,因此泰國政府對防疫工作仍是不敢大意。

政府發言人娜盧孟表示:由於全球的疫情持續延燒,雖然泰國境內自七月起放寬防疫限制,學校將正常上課同時開放國外特定人士、持永久居留權入境(含:技術家、專家等),但為避免因觀光旅遊而提高感染的風險,泰國內閣批准將緊急命令延長至七月底。

即使泰國政府頒布緊急命令有助於降低新冠肺炎感染風險,卻給予了政府更大的權力,不僅可實施宵禁、限制集會也能禁止旅遊等強制性措施,但這些限制也引發民怨,有民眾就質疑政府可能藉此緊急命令而濫用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