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央社董事長陳國祥寫了一篇《陳菊應該自我了斷》,說陳菊不適任監察院長,理由是她「四十幾年來,從黨外到民進黨,一路都是核心黨員」。

所以他認為,如果是國民黨員(如錢復、王作榮)、新黨黨員(王建煊)、或者在民主運動時期置身事外者,都可適任;但曾為民主奮鬥過,堅持轉型正義的,就不適任。陳國祥們,到底在怕什麼?

說穿了,國民黨就是要杯葛監察院同意權的審查,就像當年杯葛阿扁提名的一樣。特別因為這次被提名的是美麗島事件要角陳菊,他們覺得機會來了。如果可以否定陳菊,就可以否定從美麗島以來的民主轉型,從而創造新論述:陳菊是錯的、美麗島運動是錯的、民主轉型是錯的、國民黨不該被推翻、威權無罪、復辟有理、還我黨產⋯

從江啟臣、林為洲、到陳國祥,他們要推翻的不只是陳菊,而是民主價值觀。這點對國民黨人很重要。他們苦於要一直為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林宅血案、陳文成謀殺案負責。他們無法面對年輕世代,甚至在兒女面前抬不起頭。只有打倒美麗島的陳菊,恐龍才能重新統治地球。

所以他們用盡手段污衊陳菊,說她的高雄市府有多少糾正案,說她有被彈劾。完全胡說八道。柯文哲被彈劾過,朱立倫有個副市長還因貪污被判刑。可是陳菊從未被彈劾啊。至於市府糾正案,國民黨只講高雄市,其實台北市、新北市府的糾正案比高雄更多。

不過,正如一位資深監委說的:「糾正案目的在促其檢討改善,被糾正並不代表有行政缺失或道德問題。由於糾正案門檻很低,監委往往用來衝數量,以致流於浮濫」。至於彈劾案,「門檻高,比較嚴謹。但近年來馬系監委搞政治鬥爭,譬如彈劾翁啟惠,事後證明四項彈劾理由都不存在,但已經毀了一個科學家。」這就是國民黨以不實理由企圖摧毀陳菊的真相。

陳菊不是不能批評,但要批評她人格的,不能是從前的抓耙子,或御用記者。要批評她對民主運動貢獻的,不能是威權時代的加害者,或企圖為父祖翻案的加害者後代。他們沒資格。

我不知道陳國祥在威權時代做過什麼事,但他當過馬政府時代的中央社董事長,在馬英九競選連任時寫了一本書考據馬家源自陝西客家,有「客家底」、吹捧馬英九持守堅貞、處事果決、擅長協商⋯。後來他在旺旺中時,去年凱道舉行「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大遊行,陳國祥跳出來替旺旺辯護。他的老同事馮光遠寫過一篇《陳國祥,你的靈魂是一斤多少錢出賣給魔鬼的》。這樣的陳國祥,根本沒有資格批評陳菊。

台灣人喜歡說「不能忘記,但可以原諒」,好像這樣民主就可以跟威權大和解。錯了,和解的前提是威權遺孽必須承認過去是錯的,並接受民主自由的新價值觀。但從2000年至今,這些遺老遺少仍然相信當年的迫害沒有錯,反對轉型正義,企圖回到過去。對於死不悔改的威權遺孽,不能忘記,也不能原諒。

魯迅說,落水狗一定要打,否則你救它上岸,回過頭還咬你一口。2020復辟失敗,主將又被罷免的國民黨,雖然渾身濕透,卻毫無反省,到處咬人,還演出佔領立法院19小時的鬧劇。這樣的落水狗,該不該打?當然該打!

作者:劉進興/前高雄市研考會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