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提名監察委員名單,遭在野黨抨擊充滿綠營色彩,尤其監察院長被提名人陳菊備受爭議。前總統馬英九更砲轟,「蔡政府的吃相實在難看到極點」,使得總統蔡英文今(30日)親自出面回應, 她提的監委名單絕對比馬前總統好。對此,馬英九辦公室下午再度抨擊稱,請蔡總統不要自欺欺人、自我感覺良好。

就蔡英文今受訪表示,她提的監委名單絕對比馬英九所提的更好、更有進步性。馬前總統辦公室回應質疑,蔡英文提名的人選幾乎個個政黨色彩濃厚,以監察院長提名人陳菊來說,既是總統心腹幕僚長,也是民進黨派系要角,在高雄市長任內,市府遭監院立案調查件數高達58件,已糾正達30件,還有些尚未結案,若陳菊當監察院長,這些案子還查得下去嗎?有這麼大的利益衝突,陳菊還可以不主動迴避嗎?

馬前總統辦公室表示,縱觀其他監委被提名人,多數與綠營關係密切,甚至有案在身,國人能期待他們獨立行使監察權,摘奸發伏、整飭官箴嗎?馬英九就是好好看過名單,才對蔡英文酬庸式的提名感到驚愕,請蔡英文三思。

馬前總統辦公室更稱,馬英九任內兩次提名的監察院長人選王建煊與張博雅,皆非國民黨籍,監委也多為無政黨色彩人士。反觀蔡英文上任後,從第五屆監委補提名,到此次第六屆監委提名,皆是以黨派利益、擴張權力為考量,把監察委員當作「內閣閣員」,即使損害監察院超黨派、獨立憲政機關的定位,也在所不惜。

「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馬前總統辦公室也酸稱,外界就是經過比較,才發現蔡英文提的人選是如此不堪,請蔡英文不要自欺欺人、自我感覺良好,好好看看自己提的名單。若還是覺得這份「大倒退」名單,是一份「不錯的名單」,表示蔡英文用人標準就是如此,與望治心切的民意落差太大;民進黨睜眼說瞎話的功力,確實在政壇中無人能及。難怪外界認為,民進黨完全執政,完全鴨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