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火力發電廠2號機重啟爭議持續延燒,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30日)黨主席江啟臣帶頭召開記者會,砲轟蔡政府「把我們的肺當塑膠」,不僅無視2年前的公投結果,還帶頭違反環境基本法。呼籲蔡政府依法執政、不要毀憲亂政。

江啟臣指控,2018年的公投結果,要求政府減少火力發電,並停止任何新增、擴建燃煤機廠和機組,但中央政府完全不尊重公投結果,還倒行逆施。特別是環保署,面對台中市政府對中火機組開罰,竟然當行政院的打手,對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任內通過的生媒管制條例無效,
等到現任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才宣告無效,很明顯看得出來,政府不顧人民健康、只顧自己的政權。

江啟臣稱,環境基本法第三條條文「基於國家長期利益,經濟、科技及社會發展均應兼顧環境保護。但經濟、科技及社會發展對環境有嚴重不良影響或有危害之虞者,應環境保護優先 」;第七條條文也寫到「中央政府應協助地方政府,落實地方自治,執行環境保護事務」, 中央政府應協助地方政府,不是霸凌地方政府,結果只有台電成了代罪羔羊,背後的民進黨政府該承擔卻不敢出來承擔。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接著指出,6月24日是今年度達最高電量需求度的時候, 中火機組發電在最高時還有85萬千瓩,足以讓中部地區的人使用還有剩餘;但台電在端午節連休期間,仍點燃了中火燃煤機組二號機,台電發言人說是缺電才去調度。

楊瓊瓔質疑,2019年1月台電董事長曾說,備轉容量只要有熱機6%就不缺電,這個數字,足以讓總統告訴國人,台灣是不缺電的;因此2018年備轉容量只有7.61%時,當時並沒聽到缺電,2019年備轉容量更達11.55%,而備轉容量在中火二號機、三號機只佔1.4%,在備轉容量足夠情況下,為何還要跟中部人的健康對立?

楊瓊瓔不滿稱,既然台電發言人說是因為缺電,才要啟動中火二號機,但台電董事長說,絕對沒有缺電,總統蔡英文也說絕對不會缺電,那到底是誰在說謊?中部地區的肺不是塑膠做的,拜託政府拿出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