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提名考監人事爭議不斷,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昨(29日)於黨團辦公室大樓高掛「考監委名單即刻退回、憲政改革即刻啟動」布條。民眾黨團今表示,近日有接獲總統府國會連絡人來電,表示要拜會黨團,「本黨黨團已經婉拒拜會」,並發布3點聲明痛批民進黨在明顯「打假球」。

民眾黨指出,黨主張廢考監兩院,並表明這次臨時會應以處理審議重大民生議案,如本黨提出的居住正義三法等。但民進黨完全拒絕在野政黨的各種提案,致使爭議擴大。

民眾黨說,人事案的拜會不是法定程序。「本黨對於執政黨此次的提名過程嚴重拖延,提出的名單備受各界質疑」。比起禮貌性拜會,民進黨更應回歸完善程序作業,方是正道,不能用人情世故之作為轉移程序上的不當。

民眾黨強調,民進黨的一黨獨大下,行政、立法權一把抓,本次會期也有其自家委員提案廢除考監兩院的修憲案卻一拖再拖。如今因為民意反彈,才拖詞說總統依憲法有義務提名,必須等廢考監之後才終止提名。

民眾黨批評,「這是明顯的打假球」。在此,民眾黨呼籲民進黨誠實面對,從程序上和制度上,落實廢考監,不要再蹉跎。此外,民眾黨已提廢考監的修憲提案,希望朝野各黨不要打假球,儘速合作完成立法,讓台灣的民主制度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