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30)日上午舉行新任局長佈達典禮,新任局長鄭明典表示,自己在莫拉克颱風時,和氣象局同仁一直都以危機感,但事件發生後,卻遭輿論批評沒有做出預報,所以才大膽在臉書上常是溝通氣象訊息。交通部林佳龍也提到:「鄭明典也算是網紅級的,自己會全力支持。」

不過鄭明典笑說,網路世界裡面的問題是超出我們想像的,有些自稱是國小學生的人也會來挑戰。鄭明典表示,自己有時候尋找在臉書上要放的主題時,發現氣象議題反應很冷淡,反而是談到夕陽美麗等議題時才比較熱絡,「可見我們的氣象有很多美的元素在裡面,有美才可以拉動人的心,才聽得見你的氣象。」

鄭明典表示,希望在退休前,努力把停了15年的白皮書做出來,現在氣象局一級主管,都是現代化訓練出來的人,經驗要傳承下去,把交棒的作業好好做好。

而交通部長林佳龍則是最近因為塞車問題,一句「趨吉避凶」,被外界砲轟講「幹話」,他在致詞時自嘲,「最近大家流行『趨吉避凶』,如果掌握氣象再出門,絕對是『趨吉避凶』」,尤其是氣象局的App,大家都喜歡下載,當然也期待這些資訊平台可以整合,更友善使用。

林佳龍也提到,鄭明典也算是網紅級的,臉書很活潑,扮演即時溝通的橋樑,只要是勇於創新,有失誤就修正,用健康心態創新,自己一定是全力支持,「鄭明典有自己的風格,不會干涉他在臉書上的發文。」

此外,林佳龍也提到氣象局升格為氣象署的議題,強調自己會全力支持。林佳龍表示,中央氣象局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不管是政府運作,還是人民生活所需的資訊,特別是現在氣象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無論是災害防救、出外旅遊等,都扮演日常生活裡面的必要資訊。

氣象局應該要提高他的能量,目前行政院組織改造也有研究,幾個部會會提出新的組改草案到立院,屆時會會配合行政院的節奏,讓氣象局升格為氣象署。是否有時間表?林佳龍說,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目前了解是立法院下個會期會有通盤方案向立院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