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的議題近幾年討論度已遠遠低於前幾年,但隨著全球暖化越來越嚴重、氣溫持續的突破新高,氣候變遷影響全球民眾。近日被稱為「地球第三極」的喜馬拉雅山高原地區的冰川受到高溫影響,大量的冰川開始融化致使下游發生水災,更是引起了淡水庫枯竭的危機。

更有印度科學家頻頻指出,青藏高原冰川冰凍著近長達數十億年具有害物質(全氟碳化合物),冰川開始大量融化同時有毒物質也會向外擴散,進入了地處下游的印度平原,將對印度造成嚴重的影響。

根據地形可知,印度境內有三條主要的河流,第一條是廣為人知常出現在電影當中的「恆河」,再來是流經於喜馬拉雅山及崑崙山兩大山脈中的「印度河」,最後是印度人人口中的布拉馬普特拉河(中國稱:雅魯藏布江)。這三條主要河流的上游都是青藏高原,所以印度科學家們才會頻頻警示。

印度科學家會認為中國青藏高原冰川融化產生出有害物質,對印度造成嚴重的影響,是依據《Geophysical Research》所發佈的一篇研究,內容顯現自1940年代開始,全球農業發展的過程中大量使用農藥造成層層堆積,在很早的時候已經溶進了冰川之中,,而融水也在青藏高原冰封了長達數十億年。

同時也有數據顯示,青藏高原地區的有毒物質含量更是遠遠高於其他地區,現在冰川開始大量融化帶出有含有全氟碳化合物的毒物質進入下游地區(印度平原),此類的化學性質穩定故可以在自然界長期生存並大量累積,據大自然的生存法則下順應著食物鏈最終進入到人體中造成危害。

納木錯是青藏高原地區的第二大湖泊,海拔超過4700米,周圍更是多達300多座冰川融水聚集,又因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已減少了將近20%的總體面積。因此科學加更大膽推測,每日約有1342mg的有害物質流入湖泊中,而整個印度水資源都是高度依賴著青藏高原,所以如果水有嚴重的污染,勢必將造成印度人民健康、生活上的危害。

印度民眾至恆河沐浴   圖:環球科學大觀

地形示意圖   圖:環球科學大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