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中國發現一種新的流感病毒G4 EA H1N1,帶原體是,但可傳染人類,並導致大流行。

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報導,研究人員擔心這種病毒可能會進一步變異,從而使其易於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並引發全球性爆發。

科學家們指出,儘管這不是一個迫在眉睫的問題,但是它具有各種高度適應感染人類的特徵,需要密切監測。目前,人們對這種病毒可能幾乎沒有免疫力。

報導指出,上波衝擊全世界的大流感源自墨西哥的2009年豬流感。因為許多老年人對此已經具有一定的免疫力,致死率沒有最初擔心的那麼嚴重。

報導指出,在中國已確定的新流感病毒株與2009年的豬流感相似,但有一些新變化。科學家在中國屠宰場和養豬業的人員身上,發現最新的感染證據。

目前既有的流感疫苗,對這個新流感病毒似乎沒有保護作用。

科學家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寫道,應迅速採取措施控制豬中的病毒,並密切監視工作人口。

劍橋大學獸醫學系系主任伍德(James Wood)說,此事提醒世人,我們一直面臨著新的病原體和人類與人類接觸更多的牲畜的危險。可能是重要的大流行病毒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