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的江主席會完成接班任務再造國民黨;還是馬前總統等大老會扮演「太上皇」演出復辟大戲,「九二共識」的攻防戰將是國民黨願意改頭換面,面對台灣人民訴求,還是無視世代變遷,陷入政黨認同的路線對立中。

國民黨改革委員會發表了新兩岸共識論述,正面肯定九二共識對兩岸和平與交流的貢獻,但也強調九二共識是「過去」扮演兩岸求同存異的重要工具,這樣的論述引起了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等黨內大老對於國民黨不能堅持九二共識的不滿。黨內雖然表示,論述還需經各方討論才能定案,企圖緩解黨內部分人士的不滿與反彈;然而這無法掩蓋國民黨內對於九二共識的分歧與爭議,反而凸顯了濃濃的世代差異與對立。

老實說國民黨提出的兩岸新論述跟既往的描述大同小異,只是從過去的言必尊「九二共識」,行必憂「北京態度」迴轉為言論追求「超越」九二共識,態度改為「台灣民意」優先的論調。黨務人士就表示,這份建議案的內容聚焦中華民國憲法下的九二共識,是為了避免一中意涵的混淆,而非否定九二共識求同存異、擱置爭議的精神。

再說負責兩岸論述的部分學者專家們與馬前總統的關係密切,馬前總統怎麼可能事先不知道兩岸論述的調整呢,就因為黨內年輕世代認為必須調整作法,提出新的思維而已就惹得黨內大老的反彈,這個黨還怎麼容忍異見,重視民意,或是追求代代傳承。再說如果堅持傳統才能維持黨的獨特性與競爭力,馬總統與吳前主席為什麼不再提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這個更具國民黨黨格的兩岸政策呢?

坦白的說,「九二共識」對於兩岸關係當然有時代性意義與價值,這個論述曾經加速台灣與大陸的溝通與交流,也曾經為台灣經濟的發展加油添薪;然而,快速交流下的兩岸關係不僅讓新的買辦集團興起,拉大惡化了台灣貧富差距,也逐次讓台灣融入中國生產圈中,失去了產業的自主性,這也是2014年立法院要通過兩岸服貿與貨貿協卻引起了太陽花學運的大規模抗爭的原因。九二共識也造成國民黨政府面對兩岸與外交關係時處處優先考量中國的態度與立場,對於香港反送中運動毫無立場,對於中國錯誤的言行不能加以指正,九二共識反而成為國民黨決策的桎梏。

九二共識已被炒作為等於一國兩制,讓台灣民眾對一國兩制的恐懼,延伸為對九二共識的疑慮,黨內頭人又不敢大力批判中國的一國兩制,國民黨對於中國處理香港動亂時不敢就事論事的批駁態度就是民眾對於國民黨的疑慮,尤其讓年輕人普遍認為國民黨是「親中黨」,黨內有志之士以及資深大老應該是協助國民黨如何蛻變,扭轉劣勢甩脫紅與中的陰影,不該只是計較九二共識四個字放哪個位置呢。

江啟臣當選時,國民黨還宣稱將世代交替,由年輕人執政,如今年輕世代提出來的新論述還沒受到台灣民眾的考驗,反而黨內大老先不高興,意見一堆,這樣的「太上皇」心態就是國民黨沒有年輕人願意加入的主因,再說馬、吳兩人的決策作為都是國民黨這幾年失去政權的主因,不思反省反而偏執撓阻黨務改革的進行,這讓國民黨伊於胡底,不會有愧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