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超過一年,涉嫌在台灣殺害女友,間接引發反送中運動的香港男子陳同佳仍未到台灣受審。對此,陳同佳父親23日表示,兒子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他只希望兒子在台灣有公平的審訊,並透露陳同佳願意到台灣受審,不會因時間而改變。

陳同佳2018年2月涉嫌在台灣殺害隨行香港女友後逃回香港,之後被警方以盜竊及洗黑錢罪名逮捕入獄,去年10月23日刑滿出獄,但對於他所犯下的殺人重罪仍舊逍遙法外。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陳同佳的父親受訪時表示,兒子出獄後他未曾探望,只有透過電話聯絡,其他都交由妻子去照顧。被問到是否無法原諒兒子,他眼神閃爍表示:「始終是自己孩子,不可以用原諒,只是希望可以幫到他」。

陳同佳父親提到,自己沒有問過兒子案件詳情,但認為兒子不是橫蠻無理的人,相信陳同佳當時受了很大刺激,不過無論如何都要向死者父母道歉。他也多次強調一定會讓兒子承擔自己的罪,即使兒子可能要面對被判死刑。他說:「是不是那個地方有死刑,我就叫兒子逃避?不是啊」,他認為,死者家屬也失去女兒,即使最終要「一命賠一命」,陳同佳也要為自己行為負責,現在他心裡只求「兒子在台灣有一個公平審訊」。

一直勸說陳同佳赴台自首的管浩鳴牧師說,據他所知,陳同佳全家人都支持他回台灣自首,但因武漢疫情爆發,陳同佳始終未能動身,而台港之間一度為他如何來台爭執不下。為了引渡陳同佳赴台接受調查,港府去年初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以便與台方進行引渡安排,但有關修訂同時適用於中國和澳門,引起香港民眾不滿,爆發大規模「反送中」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