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擬規劃提名國民黨籍前台東縣長黃健庭擔任監察院副院長,引發綠營批評聲浪,藍營內部也對此不以為然,對於此項人事案,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認為,由府方主導的監委名單,出現來自「敵」營的政治人物,若是為了化解在野黨無謂的對抗,為下一步的修憲,營造朝野合作的氣氛,府方不可不謂是用心良苦,只不過在野黨買單嗎?

鍾佳濱指出,過去一、二十年,立法院行使監委同意權,不管是陳總統、馬總統、還是現在蔡總統的名單,都因為政黨惡鬥,縱使不是引發激烈衝突,至少也被消極抵制,結果造成沒過關的被提名人遍體鱗傷、通過的監委公信力蕩然無存。

鍾佳濱表示,前不久,由於高雄市長的罷免案,藍綠陣營間的摩擦不斷,緊接下來的補選,競爭對立在所難免,這局面恐將影響即將啟動的憲改工程。回顧歴次修憲,若無政黨合作,根本無從跨越憲法規定的高門檻,更遑論現行制度下,還要交付全國公民投票、得有過半數同意才能過。

鍾佳濱坦言,此時此刻,由府方主導的監委名單,出現來自「敵」營的政治人物,雖說在過去不乏先例,而且結果也多有挫折,但是緩和朝野對立的意圖並無二致。若是為了化解在野黨無謂的對抗,為下一步的修憲,營造朝野合作的氣氛,他認為,府方不可不謂是用心良苦,只不過在野黨買單嗎?

他強調,姑且不論在野黨接招後,是否擔心「人質效應」,引發內部被分化的危機意識,立刻嚴辭斷然拒絕,就連執政黨自身,也得提防原本設想的「朝野和解」,會不會被其他在野黨譏為「政治分贓」?但事到如今,不論未來的監委名單為何,自己本於立委的職權,一定得要實質審查、從嚴審查,絕不可因被提名人的黨派色彩而有差別對待,才能杜絕外界「條件交換」、「放水護航」的悠悠之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