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含澎、馬,不含金門)在16日晚間正式成為「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徹底從世界口蹄疫疫區名單除名,為慶祝這23年來努力的成果,農委會今(17)日喜放2大串各10公尺鞭炮慶祝,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7)日表示,目前台灣加工豬肉產品已可輸銷新加坡、日本、香港及澳門等地,未來也將積極申請生鮮豬肉再出口,「希望台灣豬可以充滿國際市場」

農委會表示,1997年台灣口蹄疫爆發,當時台灣有2萬5千多戶養豬戶,養豬數1千多萬,如今只剩下7,200戶,養豬數5百多萬,造成養豬產業上中下游的影響及無法出口,每年損失約1,700億元。

為澈底清除口蹄疫,行政院於105年6月指示農委會儘速撲滅口蹄疫,以成為非疫區為首要目標,並立即邀集產、官、學、研共同規劃及啟動撲滅方案。台、澎、馬首先於106年5月獲OIE認定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並更進一步於107年7月1日起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拔針)。

經過1年密集把關及監測,皆未檢出及發現口蹄疫案例,隨即於108年9月向OIE遞交申請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問卷,歷經OIE科學委員會層層審查,終於今年6月獲認可為「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此次成功撲滅口蹄疫,仰賴產業界、學術界及政府機關共同努力,口蹄疫是牛、豬等偶蹄動物的重大傳染病,威脅國內畜牧產業生產安全,施打疫苗除了增加養豬成本,亦影響豬肉外銷的國際貿易市場,目前台灣加工豬肉產品已可輸銷新加坡、日本、香港及澳門等地,未來也將積極申請生鮮豬肉再出口。

雖然台灣正式從口蹄疫疫區名單中除名,但面對來勢洶洶的非洲豬瘟仍不能掉以輕心,農委會已在第一時間超前佈署,目前全亞洲已有12個國家淪陷,東亞僅臺灣、日本未傳出災情。未來,該會將持續積極與各界聯手強化防檢疫措施,維持台灣無疫情狀態。

陳吉仲特別感謝,已故的首席獸醫官、防檢局施泰華前副局長,他表示,施泰華的一生都是在對抗各種動物疫病,保護台灣的人民和產業,直到最後一刻,都堅守在崗位上,口蹄疫非疫區的成果,是屬於所有守護台灣這塊土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