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23年努力,農委會今(16)晚證實,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已經審查通過將台灣(台、澎、馬,不含金門)改列不打疫苗的非疫區,自口蹄疫區除名,台灣生鮮豬肉預計下半年可望恢復出口。

台灣口蹄疫的疫情在1997年3月20日大爆發,疑似有人看好豬價,自金門走私進口當時全球唯一爆發口蹄疫的中國豬隻到台灣,短短幾個月,全台豬隻淪陷。當時曾預估台灣想脫離口蹄疫陰影至少需時5年,沒想到歷經撲殺、施打疫苗、拔針等階段,至今努力了24年。

農委會在2018年7月1日起展開第3次口蹄疫拔針計畫,至2019年6月30日止滿1年沒有爆發案例,7月1日向OIE提出申請口蹄疫非疫區,同年下半年提出申請報告、繳交問卷。

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OIE各會員國辦理線上審核台灣改列非疫區的資格,此次有超過150國參與,今天OIE正式宣布台灣(台、澎、馬,不含金門)改列為不打疫苗非疫區。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口蹄疫、非洲豬瘟的防疫工作不會鬆懈,將持續進行,下半年生鮮豬肉可望恢復出口。

總統蔡英文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等了整整24年的好消息,一定要立刻告訴大家,就在剛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吉仲主委打電話向她報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已經通過,台灣正式從口蹄疫疫區除名,「從現在開始,台灣的豬肉終於可以再次外銷,再次回到世界舞台了。」

總統指出,漫長的努力終於有了回報,謝謝過程中參與的每個人,台灣會再接再厲,推動豬肉出口的談判,為台灣的豬豬產業,打開更多、更大的市場。

口蹄疫爆發前,台灣養豬戶數約25000戶,飼養1200萬頭豬,產值達886億元,但現階段台灣養量僅剩約540萬隻,主要以供應國內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