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店區寶強路都更案,因原建商倒閉,加上都更範圍內仍有一戶未同意戶,使得當地上百位地主等待都更超過30年仍舊無法重建,新建商因協商未果,向市府申請代拆,經過多次協調及審議結果,市府拍板該釘子戶須拆除,都更處於今(16)日上午執行代拆作業。市長侯友宜重申,面對都更待拆戶的問題,在走完相關程序時,該都更就都更、該拆除就拆除,不讓釘子戶成為都更案的阻礙。 

侯友宜指出,要翻轉新北市的城市風貌,尤其在公共安全、居住環境的大幅改變,都更是一條必走的路,很多人抱怨都更時間很長,尤其碰到釘子戶無法解決;去年市府通過全國第一個釘子戶代拆辦法,經過程序完備依法執行,並保障釘子戶的權益,市府一定會展現公權力來貫撤都更決心。 

城鄉發展局黃一平局長表示,市府自去(108)年公布代拆辦法,重視過程溝通協調機制的完備,並將代拆分為5步驟,自行協調、實施者申請代拆、公部門再行協調、研商階段、執行階段,一旦程序完備,市府就會依法執行。 

侯友宜說,新北市政府所有的代拆戶,只要有一定的比例送件進來,市府就會需須求做協調溝通,若有爭議者,一定會送到爭議審議委員會審查,審查之後該做的事絕對不等待,程序只要完備,都市更新該更新的更新、該拆的就拆。另外,他也提到,市府另有一項「106專案」可以快速審議方式來幫大家做好都市更新,也就是若都更案住戶全數同意、0爭議,市府在6個月內一定會審議完畢,讓大家快速進行都更,讓城市居住安全環境變得更好。 

黃一平表示,新店區寶強段859地號等45筆土地都市更新案,範圍內有一處爛尾樓,70年代前建商因週轉不靈倒閉,讓百位地主不知何去何從,原住戶期盼有個安全的家已30年餘載,然而更新單元範圍內仍有1戶未同意戶,期間經過建商自行協調6次、公部門再協調2次,均協調未果,最後提送市府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拍板自行拆除最終時間,但待拆戶仍未完成自行搬遷,因此今日由市府依法執行代拆;未來基地將興建1幢2棟42層樓建物,提供542戶住宅單元不僅原所有權人後續居住更安全,也打造一個高品質宜居的生活空間,讓市民的公共安全、居住正義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