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關係近日陷入緊張狀態,表面上的導火線是「脫北者」在兩韓邊界空投反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文宣,引發平壤不滿。比較不尋常的是,金正恩胞妹金與正以幾近「準接班人」的姿態,警告首爾若不阻止此事,就會廢除與南韓之間簽訂的軍事協議,並關閉兩韓間的跨邊界聯絡辦公室,甚至還暗示軍事行動。

由於4月間,一度傳出金正恩接受心臟手術失敗腦死乃至死亡的消息,即使他後來復出視事,外界仍然對其健康有所疑慮。因此從北韓內部安定的角度分析,不排除是金氏王朝藉機穩定領導之舉,同時提前讓金與正扮演金正恩分身,預作未來接班準備。

但另一個訊息,主要還是針對美國總統川普,以及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之後的美朝關係。果真平壤在此一時刻生事,絕對會給深受新冠疫情與種族議題困擾的川普,帶來雪上加霜的選情衝擊效果。一旦川普連任失敗,民主黨的拜登重回白宮,金正恩也累積更多的談判籌碼,可以以逸待勞地和拜登周旋。

所謂的「籌碼」,正是過去近4年來,北韓成功運用川普好大喜功的性格,爭取到更多發展核武與精進短、中、長程飛彈技術的時間。

將時間推回2018年6月,川、金兩人史無前例地在新加坡進行歷史性的高峰會,在雙方幕僚團隊正式坐上談判桌前,川、金各自帶著傳譯人員,先進行私下密會,讓外界充滿各種暗盤交易的遐想。會後川普自信滿滿地宣示他做到前任美國總統做不到的事,甚至宣佈「北韓不再是美國的核武威脅」。但在「川金會」達成的板門店宣言,北韓僅承諾推動朝鮮半島的「去核武化」,並非北韓的「去核武化」。金正恩甚至未接受國際建制對北韓進行「可驗證的、完整的、不可逆轉」「去核武化」程序。

2019年2月,「川金二會」在越南河內舉行,最後以破局收場,但至少兩人沒有惡言相向。同年6月底,川普再次打破紀錄,與金正恩在南北韓停戰線的板門店進行「川金三會」,川普成為第一位踏上北韓領土的現任美國總統。光是成就「川金會」,以及以現任總統之姿越過南北韓停戰線,就足以讓川普在連任選戰中,進行外交政績的宣傳和選戰消費。

只不過人算不如天算,計劃趕不上變化,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在美國快速蔓延,讓確診和死亡人數成為全球之最,連帶讓川普最引以自豪的美國失業率暴增,超過4千萬美國民眾申請失業救助金。再加上最近警察暴力致死黑人案件引爆種族主義的示威浪潮,都讓川普自顧不暇,連任出現警訊。北韓議題也難以吸引任何媒體或選民的目光。

過去一年來,平壤雖未進行任何核武與長程洲際彈道飛彈試射,卻也數度主導短程飛彈的試射,引發日本與韓國的警戒。但川普似乎不以為意,顯現兩人的默契就是金正恩不要在川普連任選舉前踩到「紅線」,做出核試爆或是可能威脅到美國本土安全的洲際彈道飛彈試射。

但川普沒有回報金正恩的卻是對北韓的經濟制裁。縱使華府對於中國與俄羅斯對北韓私下的援助,不再採取嚴格管制的作法,但平壤的經濟依然面臨嚴峻挑戰。也因為如此,金正恩必須不時策動軍事動作來轉移內部焦點。今年金正恩更首度未發表新年談話,而是密集召開勞動黨會議,強調解決經濟困境與發展農業的重要性。緊接著他對外放話,表示若華府未能解除或放鬆對平壤的經濟制裁,他將「走自己的一條新的道路」。

但金正恩意識到川普今年以來接連面對疫情與內部紛擾的困境,應該行無餘力關注北韓議題,更遑論實現鬆綁對北韓經濟制裁。金正恩近來一連串動作,除了內部考量,正是在醞釀美國總統大選後的美朝談判籌碼。

事實是,金正恩已立於不敗之地。他善用川普喜愛談判、自吹自擂的性格,給予他「川金會」的歷史光環。縱使未能要到他最在乎的經濟制裁解除,卻最起碼爭取到最寶貴的時間,來發展其核武與飛彈技術。就目前外界分析,北韓擁有30至40枚核武彈頭,其洲際彈道能夠攻擊阿拉斯加與美國西岸的技術,也快速進步中。更重要的是,金正恩一掃與其祖父和父親神秘形象,在全球塑造自我的國際形象,也提升其國際地位,如今金與正也如法炮製。

未來不到5個月,金正恩可以加大在朝鮮半島提升軍事衝突的力道,再給川普製造難題,迫使川普做出進一步承諾,並於連任後實踐。若是拜登當選,民主黨政府面對的也將是一個更具核武與洲際飛彈威脅性的平壤,拜登要延續或重啟與金正恩或是其接班人對話的難度也更高,也勢必得對平壤付出更大的代價。果真如此,美國對北韓的政策又會再陷入歷史的惡性循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