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止中國竊取最新科學研究成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簡稱NIH)2018年開始調查機構內的研究人員與外國的關係。外媒報導,至少有54名科學家因隱瞞與中國政府的關係而遭到開除或辭職,且多數人與中國「千人計劃」有關。

NIH表示,中國的「千人計劃」是利誘在美國研究尖端科學的科學家和研究員,透過他們竊取最新成果,再交由中國科學家、政府機構發表或商業化出售。

美國權威期刊《科學》雜誌公布最新報告,NIH花了兩年左右,針對87個機構、189名科學家進行調查,發現高達7成的人未向NIH坦承受到外國資助,其中還有54%隱瞞自己參與外國人才計劃一事。

根據資料,被查獲者大多是50歲左右的亞裔男性,並與中國「千人計劃」有關,涉及資助金額逾9成來自中國機構,高達1億6400萬美金(約新台幣48億)。

不過,涉案的科學家不只華裔人士。美國奈米電子研究巨擎、前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利伯(Charles Lieber)也因長期參與「千人計劃」,且多次向美國國防部與衛生研究院說謊,遭到美國司法部以刑事罪起訴。由於他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目前經手案件中成就最為傑出,且非中國公民或華裔人士,因此倍受外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