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亞馬遜釋出臉部辨識的禁令之後,微軟也在今日表示,不會提供美國警方相關的技術,除非美國國會修訂更完善的人權法案。

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受《華盛頓郵報》訪問表示,微軟現在並沒有提供美國警方臉部辨識的技術,以後也不會提供,除非國會通過更完善、「以人權為根基」的法規。史密斯稱讚IBM與亞馬遜的決定,並呼籲大公司也應該負責把關:「不只有科技公司該出面,國會也需要確實行動,才有機會真正保護到所有生命。」

臉部辨識技術存在許多侵犯人權的疑慮,包括種族歧視。IBM8日宣布,將不再販售臉部辨識軟體,亞馬遜也在昨天宣布停止與美國警方合作使用臉部辨識,譴責這項技術被不當運用,進行監控或種族歸納等。目前微軟的臉部辨識系統應用在微軟Azure雲端服務,Uber也使用這項技術,確保司機身份符合帳戶資料。

美國眾議院監管與改革委員會(House Committee on Oversight and Government Reform)已經舉辦過幾場關於臉部辨識的聽證會,但還沒有推出相關法規。內部委員曾於10日受美國《CNBC》電話訪問,表示有希望在今年表決通過新的法案。

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受《華盛頓郵報》訪問。   圖:擷取自Washington Post Liv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