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自2019年11月間,於大台北地區食品材料行、雜糧行、超市、網路及農特產中心等地購買,共計15件樣品,其中,有1件的3-單氯丙二醇含量超過法定標準,此成分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可能致癌物,主張業者限期改正,不改應開罰。

消基會表示,「包裝醬油製程標示之規定」已於2019年起實施,本次調查測試有4件樣品標示不符合規定。其中有3件進口「醬油」沒有說明製程是否為調和或速成,依規定無論是進口或是本地生產的蔭油、壺底油、生抽或老抽等,以民間通俗的名稱標示都須遵守規定,這3件已經違反《食安法》第22條規定,可處3~300萬元的罰鍰,業者應立即改善標示。

另外,有1件樣品標示「釀造」,但氮含量卻不足,已屬標示不實,也違反《食安法》第28條規定,可依同法第45條處4~400萬元罰鍰,產品應依第52條限期回收改正,建議業者立即回收該產品並誠實標示,以對消費者負責。

消基會進一步說明,原料脫脂大豆殘存的微量脂肪也會因為鹽酸而分解成甘油和脂肪酸,進而反應形成3-單氯丙二醇(3-MCPD),透過現代製程,可以將其去除,傳統釀造醬油則經由麴菌將大豆的蛋白質分解,不經此步驟,不會產生3-單氯丙二醇,因此,這成分成為分辨醬油是否為純釀造的指標之一。

消基會並說,檢測結果顯示,有1件市售醬油的3-單氯丙二醇含量大於衛福部訂定的標準(每公斤0.4毫克),是一般醬油的2至2.5倍,因此不符合規定,而且此成分雖然對人體的危害尚未明朗化,但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之列為可能致癌。

消基會建議民眾,目前市面上的醬油有些會添加醬色(如焦糖色素),單憑顏色深淺無法判斷醬油的濃淡。選購時檢視品名的標示是否為釀造、調合或水解醬油,其次看商品成分內容,都能看出是否為釀造醬油。

購買時要考慮家庭的用量,選擇適當的容量包裝,開瓶後建議最好以冷藏儲存,以免接觸空氣而長黴或變質,另外,醬油含有很高的鹽分,家有年長者及飲食須控制鹽分的人應加注意,使用時應該斟酌用量,避免攝取過高鹽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