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搜尋引擎、社群平台、串流影音服務一直受到全球廣大用戶的喜愛,疫情期間的居家限制令更使網路用量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吸引各國開始「磨刀霍霍」,加速向科技巨擘們徵稅的計劃。除了歐盟外,包括澳洲、菲律賓及非洲肯亞等國都開始動起來,以便開闢財源提振國內經濟,或拯救自家新聞媒體業。

歐盟早在2018年就提出「數位稅」概念,計劃對Google、Facebook、Twitter等跨國科技巨擘徵稅,後來因美國反彈等種種因素暫時擱置。《CNBC》報導,歐盟正面臨大蕭條以來最大的經濟危機,為了開闢新財源,很可能會因此重啟徵稅計劃。

不少國家也抱持著和歐盟同樣的想法。《法新社》報導,澳洲4月中宣布,7月前將公布一項強制性行為準則,要求Google和Facebook為首的科技公司在刊載澳洲媒體的新聞時必須付費。

外媒指出,自2014年起,Google和Facebook取得數位廣告收入後,澳洲新聞業就面臨巨大的衝擊,報紙和網路新聞家數下滑超過20%。當時相關單位就開始研議對應方法,澳洲財政部長佛萊登柏格(Josh Frydenberg)指出,武漢肺炎疫情加快了這項行動的必要性。

《菲律賓每日詢問者報》也報導,菲律賓眾議院阿爾拜第二區代表議員喬伊.薩爾塞達(Joey Salceda)正在推動一項草案,以便對科技巨擘徵稅,特別是提供影片和音樂訂閱服務的公司。

薩爾塞達指出,若政府為了緩解疫情對企業造成的傷害,而將公司所得稅稅率降低至25%,估計將減少高達1200億的稅收。因此,針對科技企業徵稅是彌補財務缺口的最好方法。他打算將這些新的稅收措施分別稱為「Netflix稅」、「Facebook廣告稅」和「Lazada稅」。

上述名稱代表串流影音、網路社群平台與電商三大產業。至於稅率,薩爾塞達表示,預定徵收12%的增值稅,加上企業所得稅,將有望擴大目前的稅收。

以針對電商平台的「Lazada稅」來說,目前Lazada、Amazon和Shopee等平台上的賣家中,大約有一半人符合繳交增值稅的標準。由於今年菲律賓電子商務市場的銷售額估計將達到2600億,因此增值稅應該可以收到300億左右。等立法通過後,若企業不願配合,可禁止業者在菲國經營。

《彭博社》也報導,非洲國家肯亞在稅收機關建議下,計劃針對線上出租車平台、串流影音服務和付費網路新聞媒體徵稅。

肯亞稅收管理局點名了搜索引擎服務、付費訂閱新聞媒體、串流影音服務、音樂平台、線上運輸平台、網路託管服務等科技公司,指上述業者必須繳交增值稅並任命稅務代表,否則將面臨「限制進入市場」的風險。

由於各國虎視眈眈的科技巨頭多為美國企業,為了保護自家公司,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稍早宣稱,將對英國、西班牙、捷克、奧地利等10個國家和地區展開調查,若發現有不公行為,將提出「加徵關稅」在內的多項對抗措施。《日經新聞》指出,美國的做法明顯是為了牽制那些想開徵數位稅的國家。

不過,隨著網路媒體、社群平台、串流影音服務產業日益強大,越賺越多,所謂「樹大招風」,已經無可避免地引來各國政府關注。美國總統川普是否能擋下來自各國的壓力,或者雙方找出一條中庸之道,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