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白俄羅斯(Belarus)「佛系防疫」破功,確診人數飆升,各城市近期有越來越多民眾排隊連署,支持反對派總統候選人參選,要推翻有「歐洲最後的獨裁者」之稱的現任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還痛罵他是「蟑螂」。

根據《路透》報導,盧卡申科日前卻不聽外界呼籲實施封鎖邊界及社交距離等措施,甚至鼓勵民眾多使用「桑拿浴」、「伏特加」來防疫,導致白俄疫情失控,有引爆民怨。包括首都明斯克(Minsk)在內的各城市,都可以看到民眾大排長龍,要參加支持反對派總統候選人參選的連署。這些民眾有的手裡拿著拖鞋,象徵要打倒被他們比喻成當地童話角色「蟑螂」的盧卡申科。

盧卡申科自1994年起即連任總統至今,任內持續對言論、新聞及宗教自由進行鎮壓,也因大規模侵犯人權而被歐美制裁,被西方媒體稱為「歐洲最後的獨裁者」。總人口約950萬的白俄羅斯官方公布已超過4.4萬例確診、243人死亡,反對盧卡申科的聲浪因此再次達到高峰,可能將影響已執政26年的盧卡申科連任之路。

面對國內嚴峻的疫情,白俄羅斯當局似乎並不在意,國內的空軍演練、足球聯賽、4月復活節系列活動,及5月9日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等活動都正常舉辦。盧卡申科也鼓勵農民耕種,他表示拖拉機和田野將治癒所有人,並宣稱「病毒在復活節到來之前就會消失」,日前他曾語出驚人表示,武漢肺炎可說是一種精神病,它嚴重削弱世界各地的國民經濟,因此恐慌對人民的傷害會比病毒更嚴重。他甚至還出奇招防疫,要男人暫時不要招惹女人,建議民眾:「如果你已經親吻某人,那就繼續親吻這個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