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帶給世界各國慘痛損失,世界衛生組織(WHO)多次讚頌第一個爆發大規模感染的中國防控透明、得宜,被多國質疑世衛因忌憚北京而延誤國際防疫,備受各界批評,世衛秘書譚德塞長因親中立場,多次遭美國指責是「中國最佳防疫代言人」,但《美聯社》2日獨家報導指出,世衛官員私下對中國提供的資訊不足感到不滿,聲稱讚揚中國其實是為了哄勸中國提供更多疫情資訊。

《美聯社》根據數十場訪問和內部文件發現,中國在3個不同的政府實驗室,完全破解病毒基因序列後一個多星期才公開資訊,發現除了中國嚴密管控外,也存在公共衛生體系的內部競爭。而世衛官員對未能取得防止疫情擴散所需資訊感到挫折。

報導提到,世衛官員在1月6日那一週的會議,私底下曾抱怨中國分享的資料不足,難以評估病毒能有效人傳人的程度,或是它對世界其他地方構成何種風險,白白浪費寶貴的時間。現任世衛COVID-19技術負責人的美國流行病學家范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在一次內部會議上就曾表示:「我們獲得的訊息很少。顯然不足以做適當的計畫。」

而中國國務被媒體問到中國拒絕世衛派代表團至武漢P4實驗室進行評估一事回應,世界衛生組織從來沒有提出參觀某一個實驗室的請求,但世衛駐中國代表高力(Gauden Galea)告訴媒體,中國多次拒絕世衛參與2019冠狀病毒疾病來源的調查。

高力表示,世衛無法從「武漢病毒研究所」和「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兩個實驗室取得研究日誌進行調查,他也為疫情爆發初期的世衛角色辯護。他說:「我們當時只知道中國向我們彙報的東西」。報導取得的錄音也顯示,他也在另一場會議中說,中國政府直到央視公布前15分鐘,才把資訊提供給世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