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以來全球局勢紛紛擾擾,中美關係更進入多事之秋。自武肺疫情以來,美國總統川普頻頻向中國開炮,指責其抗疫不力,甚至隱瞞疫情,造成世界病毒浩劫;日前「港版國安法」的通過,又另闢了中美角力的新戰場。而疫情尚未完全消退,因警察暴力執法導致的「佛洛伊德之死」,使得積累已久的種族問題一舉引爆,西方各國民眾走上街頭,原先的和平抗議現卻演變為暴動、搶劫案件,尤其造成美國的社會分裂更加嚴重,政府與人民間對立的鴻溝似乎已深不可及了。那歐盟呢?

過去半年,世界處於中國所致疫情陰霾之下,「抗疫不力」的皮球在中美間踢來踢去,而第二大經濟體歐盟雖疫情慘重,制裁相關舉動卻也是雷聲大雨點小,日前川普更大動作表示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直到日前中國強硬通過危害香港法治環境的「港版國安法」,更另闢了世界角力的新戰場。對於此舉歐盟卻表示,不打算跟進美國制裁,「我們與中國的關係太重要了」」。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才被列為全球抗疫表現最佳國家的女領導人之一,面對香港艱難的民主情勢也不發一語,反而聲稱維持與中國的合作,對歐盟而言具有「重大戰略利益」,明顯靠攏的動作,引來強烈批評。

日前美國爆發「佛洛伊德之死」引發抗議活動,事態兩面發展成和平與暴亂。總統川普警告,若暴民行為持續下去絕不惜動武。對於美國種族抗議活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推文表示「中國與非裔族群同一陣線」並指責川普發表種族主義和仇恨的煽動性言論,有人批評,中國無視新疆再教育營、西藏人權問題,「人權怎麼變成攻擊、鬥爭工具」。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 Fontelles)今天說,歐盟對美國警察殺死非裔男子佛洛依德感到「震驚與驚駭」,譴責這是「濫權」,敦促美國當局收斂「過度使用武力」的狀況,並說歐盟支持和平抗議的權利。

波瑞爾說:「我們歐洲人和美國人一樣,對佛洛依德之死感到震驚。所有社會都該保持警覺,不要過度使用武力,並確保所有這類事件能安全、有效並在完全尊重法律與人權的情況下解決。」

關於佛洛伊德一案,當事警員蕭文(Derek Chauvin)已遭逮捕,被以三級謀殺、過失殺人罪起訴,日前官方驗屍報告指佛洛伊德死因是「心臟病」;家屬認為有異,另尋單位驗屍並公布報告,證明佛洛伊德的真正死因是「窒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