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再教育營淪為勞動剝削工廠,出產產品恐怕還是維吾爾族被關押者的毛髮?《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上月1日,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宣布扣留並禁止進口來自新疆和闐的真髮製品。近年來,新疆的髮製品業蓬勃發展,卻遭踢爆是強迫「再教育營」內被關押者勞動所製造,甚至可能是使用營內維吾爾人所剃下的頭髮所製成。

根據報導,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將和闐一間名為「浩林」(Haolin)的髮飾公司產品扣留,原因為浩林公司出產的髮製品為強迫勞動所製成,而且該公司的註冊地址「非常恰好」的與當地再教育營相同。

該公司成立於2018年,與再教育營大量擴張的時間點相當接近,業務主要從事「頭髮的收集和處理」及產品出口;儘管公司聲稱只是派員前往新疆採購材料,不過能確定的是,「原料」會先在羅布泊的工廠加工,再送到山東進一步處理後出口。

維吾爾族的傳統文化規定婦女須留長髮,當地也沒有出售真髮的歷史習慣,不禁令人懷疑,毛髮來源可能來自被監禁者。至少10名女性提到,進入再教育營後就被立即剃頭,但不了解頭髮之後的去向。一名巴基斯坦商人透露,自己曾進入羅布泊的工廠,在那邊看到了維吾爾族人,且從朋友處得知消息,毛髮的來源出自營中,不少「被關押者」進去剃頭後,頭髮就被廠商取走。

他說,約有5000人被派去假髮工廠工作,每天工作約20至22個小時,但每月收入最多只有500元人民幣(約台幣2100元),相比之下,中國每年出口的髮製品約有60億美元的龐大利益;另外,2019年中國對北美的毛髮出口總量為22200噸,約價值18億美元;當地髮製品業2009至2019年的產值,從1億美元(約台幣30億元)激增至9.375億美元(約台幣280億元)。

人權研究員,現任華盛頓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中國研究員的古特曼(Ethan Gutmann)指出,從中國曾自處決的囚犯身上摘取器官的歷史,證明當局的確可能從被關押者身上取得材料營利,更何況許多人被關押多年,「補充」更是源源不絕。「我真不敢相信....那可是身體的副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