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社會所「中國效應研究小組」公布,於今年4月21日至5月28日,執行全國家戶電話調查「台灣民眾是否支持香港反送中」,共蒐集1234個可採納的訪問。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有高達67.1%的民眾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只有32.9%不支持,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吳介民表示,台灣民意正「走上一條遠離中國的路徑」,而且在年輕一代更為凸顯,日前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更讓台灣民眾「撐香港」的情緒升溫。

調查結果指出,18至34歲的年輕人中,有85%支持香港「反送中」運動;50至64歲的中年世代支持度最低,但也超過半數,有59%的人支持「反送中」。此項研究也與「國家認同感」交叉分析,顯示「認同自己為台灣人」的群組中,高達77%的人支持「反送中」運動;而「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群組中,只有16%的人支持「反送中」;擁有「雙重認同者」則有43%支持反送中。

在「政黨支持偏好」方面,國民黨支持者認同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比例不到3成;民進黨支持者中,有89%的比例支持;時代力量支持者高達92%支持;台灣民眾黨支持者有69%支持;台灣基進黨支持者更是百分之百支持「反送中」運動;而無政黨偏好者為62%比例支持。

吳介民表示,這份調查證實,台灣民眾對香港追求自由、民主的高支持度,「撐香港就是撐台灣」具有廣泛的民意基礎,可提供政府擬定對港政策參考。吳介民也分析,過去1年來,台灣民意涉中態度劇變,中共對香港示威遊行的不當處理,及日前「港版國安法」的推行,只會把台灣人民推離中國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