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裔男子弗洛依德遭到美警執勤失當致死,除了各界感到「震驚與驚駭」外,美國各地也上街示威,且風暴仍在延燒。對此,民運人士王丹今(2日)在臉書有感而發,認為美國的抗議示威中大量的搶劫商店等暴力行為,不能不讓人對比三十一年前中國的八九民運,但也語帶嘲諷地說,反觀中國人民解放軍幾十年來,唯一一次取得壓倒性勝利的軍事行動,就是面對手無寸鐵的老百姓。

王丹在臉書寫下,看著美國的抗議示威中大量的搶劫商店等暴力行為,不能不讓人對比三十一年前中國的八九民運。當時在北京,從運動爆發到六四鎮壓之前,50天,上千萬人次上街遊行示威,但,沒有一家商店被砸,沒有任何一家超市被搶。在當局故意撤走交通警察的情況下,連交通秩序都被市民自發維持得很好。

王丹回憶,這樣的大規模示威的和平程度,我可以驕傲地說,人類歷史上都少見。然後,如此和平,自律的抗爭,中共說是動亂了,派出了包括好幾個集團軍在內的強大兵力,以小規模常規戰爭的方式進行鎮壓。

王丹補充,對了,那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幾十年來,唯一一次取得壓倒性勝利的軍事行動。而對方,是手無寸鐵的老百姓。